昆明西山区:用心用情学党史 “三管齐下”办实事

时间:2021-11-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明市西山区立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围绕“四个紧扣”抓实各项工作任务,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引导广大群众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西山区教育体育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创新党课形式、丰富青少年暑期活动、聚力为群众办实事等,进一步点燃红色引擎,激活内生动力,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

创新红色党课,“出新”更“入心”

着眼思政育人,打造“红色课堂”。各学校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红色故事”思路,借助各种学习教育资源、红色教育基地,深入挖掘学科教学中的党史学习教育元素,将党史内容融入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等,积极发挥文史类、艺术类课程的教育功能,打造精品红色党课,使各学科教学和思政课教学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着眼AI教学,打造“红色网课”。充分利用智慧党建系统功能,以海口学区五所中心学校为试点,依托党建大数据分析研判、动态掌握、实时开展教学质量检测、党员骨干教师跟踪培养,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夯实教学常规管理,稳步提升薄弱地区教学质量;进一步落实“国家级信息化教学试验区”及2021年西山区教育惠民实事相关工作,深入推进西山区信息化“1+N”互动课堂项目的常态化、实效化应用。

着眼立德树人,开展“红色教学”。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课堂主渠道、教师主力军作用,通过开展“提质强校、共惠美好”校园长论坛、“重走长征路,寻找心中的那一抹红”主题研学活动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结合“领导干部上讲台”“党课开讲啦”等活动,构建课堂内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听红色故事、讲红色故事,重点讲好聂耳和国歌、西南联大教育救国、石龙坝水电站特别党支部等昆明本土红色故事;加大情景式、启发式、互动式教学力度,落实好“张桂梅思政大讲堂”,联合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团区委、区文明办等单位举办“新时代好少年—党旗引领我成长”主题演讲活动;西华园小学组织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成立校本课程研发小组,挖掘云南和昆明本土红色资源,编写校本教材;永昌小学积极开展读一本红色书籍、讲一个红色故事、看一场红色电影、上一堂红色党课等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利用升旗仪式、晨会、主题班会等渠道,对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聚焦红心向党,“有笑”更“高效”

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历史课”。区属各学校(幼儿园)党组织通过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宣讲、参观红色基地等方式,让广大党员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区观音山中心学校党支部、新华中心学校党支部、云光幼儿园党支部创新学习形式,与省委党校联合开展“学党史悟思想感党恩树信念”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活动首次运用新媒体进行同步直播,扩大党员参与覆盖面。

上好党史学习教育“思政课”。区教体系统在中小学思政课中全面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把握青少年特点,贴近青少年需求,采取青年学习小组、青年读书会、党史知识讲座、争当党史志愿讲解员等形式认真开展党史学习,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语文课”。组建西山红领巾宣讲团,积极参与“市委教育工委青年教师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工作,坚持集中宣讲与日常宣讲相结合、线上宣讲与线下宣讲相结合,通过多层次、广覆盖的宣讲,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全力打造西山教体系统宣讲品牌。

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艺术课”。配合创作一批党史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组织参加“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昆明市教师美术书法作品展”。积极组织开展“信仰有力量”“党旗引领我成长”“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主题征文、红色经典诵读、成就展、演讲比赛等文化活动,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扩大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

做深红色服务,“真实”更“及时”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积极研判并听取基层党组织及党员、群众的意见,发现身边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难题,进行责任分解,积极协调解决。截至目前,确定为民办实事重点事项393件,已解决重点事项365件,办结率92.9%。聚焦“四百”活动,推进落实见担当。广泛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四百”系列活动。通过建立项目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的方式,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春苑幼儿园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教进区暖民心”活动,挂牌成立西山区首个“早教示范点”,20名党员志愿者轮流到示范点为辖区幼儿开展亲子、健康、游戏等辅导教学服务。

聚焦“学有所教”,促进教育公平性。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落实民生实事作为首要任务,多渠道筹措资金,进一步增加学位供给,着力改善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保障“学有所教”。昆明市第九幼儿园、团结谷律中心学校、棕树营小学党支部等党组织的党员教师深入走访家庭贫困学生、单亲家庭的学生、体弱儿家庭,开展爱心帮扶;推进西山区职业高级中学迁建等25个学校建设项目,确保中央民大附中西山小学等5个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4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在园幼儿600余人;第一幼儿园党支部开展“送制度标牌、送党旗党徽、送党报党刊”“三送”活动,帮助西山区民办教育第三联合支部建强党建活动阵地,实现党建资源共享;通过强有力的项目支撑,优化学校布局,扩充教育资源,提高就近入学保障水平,基本满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就读需求,进一步改善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加强,为推进西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双减”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落实“5+2”模式开展课后服务,即周一至周五放学后,每天至少提供2小时课后服务,开展作业指导答疑、科普、文体、阅读等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帮助学生家长解决难以按时接孩子放学、辅导作业难问题;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部署,按照“全覆盖、齐步走、抓督查、常态化、见实效”总体思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从严从实治理,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有效减轻;区特殊教育学校深化送教上门服务,落实“一生一案”个别化教育康复计划。昆明市第九幼儿园开展“温情家访暖人心,家园共育促成长——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家访活动”,加强幼儿园与体弱儿家庭、党员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

下一步,教育党工委将继续聚焦学史力行、教学为民、实干为民,着力发掘整合特色资源,把资源利用好、把传统发扬好,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度、有广度、有温度、见真章。(西山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