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通泉派出所:大数据赋能 网格化加持

时间:2021-11-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胡泽亮 高伟峰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马龙分局通泉派出所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优势,扎实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着力走好新时代基层平安治理之路。

党建引领,打造过硬公安队伍。该派出所把“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同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实行“书记带委员,委员带党员,党员带民警,民警带辅警”的工作举措,确实加强民警、辅警教育管理,筑牢忠诚警魂,以党建促队建,激发了队伍的活力、凝聚力、战斗力,练就了一支“四铁”公安铁军。

网格管理,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将辖区划分为8个片区99个网格,形成派出所党支部+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小区自管委员会+楼栋长和党员中心户的网格化管理五级组织体系。8名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副书记和网格长,1100名网格员将管理服务触角延伸至每个社区、每个单位、每个行业、每栋楼宇、每户家庭,社区民警从原来的社区守护者转变为社区管理者和服务者,使矛盾纠纷发现得早、控制得了。同时注重多元调解,把行政、人民、司法调解融入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范围,形成调解合力。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84起,化解657起,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在95%以上,基本实现“社会矛盾调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的预定工作目标。

借助马龙区“大数据”建设的东风,大力开展“智慧安防”体系建设,建成平安城市及结构化视频1000余路,接入社会监控视频5000余路,人脸识别1200路,车辆道闸120路,车辆卡口100余路,使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公安实战和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大数据“天网”服务群众、社会面管控、破案占比均得到大幅提升,信息化破案占比达73%。

强化基础要素管控,扎实开展“一标三实”信息核查采集工作,确保数据完整、准确、鲜活。积极动员和发动社会力量,建立起400余人的“红袖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治安巡逻、护校安园、警企联防等工作,实现了社会治安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联勤联防实现了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零死角,辖区可防性案件下降28.17%,成为治安管控不可或缺的力量。

积极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主动向人民报告工作,今年共走访群众850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帮助解决群众诉求100余件。窗口民警秉持“真心、耐心、细心、贴心”的“四心”服务理念,严格落实各项“放管服”改革措施,开展微笑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今年以来,共为群众办理业务2400余证次,最大限度方便了群众,增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路文清 胡泽亮 高伟峰)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