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四抓”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时间:2021-11-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段官艳

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狠抓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党员发展,持续强化教育管理,为全县机关党建工作提水平、上台阶奠定基础。

抓源头严标准,做实党员发展。巧家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坚持从源头抓起,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坚持组织培养、教育引导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不拘一格吸纳优秀人才。通过民主推荐、谈心谈话等方式,全面考察和了解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政治觉悟、入党动机和执行党的路线、政策等情况,把好“入口关”“思想关”“结构关”和“质量关”,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不断充实后备力量。

抓根本强党性,筑牢思想之基。以把方向、强素养为出发点,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县直机关各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载体,采取“以上率下领学、专题党课促学、知识测试检学”等方式,精准有效抓好党员学习教育,累计参学1.3万余人次。

抓关键管日常,激发干事热情。将落实“五项基本制度”作为抓实党员管理的根本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督促各县直机关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等。从严落实党员积分管理,按照个人自评、支委会初评、党员党员大会终评等程序,实行一季度一汇总、一年度一评比,确保党员积分管理常态化、动态化、科学化。同时,把半年履职评估、年终综合评定、党员积分管理作为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评比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中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抓载体促发挥,提升治理水平。突出“党建+”“主题党日+”等模式,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把“岗位做奉献”与“服务在身边”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增强党员服务意识、提高党员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共办理民生事情800余件,切实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供强大动能。 (段官艳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