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启动2021年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评选推荐

时间:2021-11-0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为传承弘扬云南普洱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示普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增进普洱与各州市民间文化艺术交流,11月4日,普洱市召开2021年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视频评选会,评选出“普洱市2021年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奖”获奖作品,并对推选参加云南省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的节目进行深入的“把脉”和点评。

此次评选,全市共选报16个节目,其中,传统节目5个(声乐节目 2个、舞蹈节目 2个、器乐节目1个);创新节目11个(声乐节目 3个、舞蹈节目 5个、器乐节目3个),“普洱市2021年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奖”评选将按照传统性节目、创新性节目两类节目“歌、舞、乐”分别进行评奖,分别设金奖、银奖、铜奖,另设传承奖、优秀组织奖和组织奖。

据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魏贵成介绍,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是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盛宴,能参加2021年云南省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的节目代表了普洱市民族民间文艺的最新成就和最高水平,是传承弘扬普洱市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壮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也是展示普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发展普洱文化和旅游产业,服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普洱市在保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原有形态,在不伤害原有形态、表现形式的基础上,选取普洱当地独具特色的各类民族民间歌舞乐进行一定的节目编排,通过强化、彰显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文化内涵,创作出既有浓郁的乡土气息、鲜明的民族风格,又能体现新的时代风貌并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作品。其中很大一部分已经成为普洱市本地区、本民族的文化品牌,广泛应用在普洱节日庆典、旅游宣传、商贸交易、经济开发等各个方面。(戴铮/文  蒲兴南/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