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区1个传统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志·云南卷》

时间:2021-11-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罗贤

近日,云南省传统村落志入选名单揭晓,思茅区龙潭乡龙潭村南本小组成功入选入选项目一期拟出版的第一批志书,是普洱市三个入选村落之一,开辟了思茅区没有村落志的历史。

据悉,传统村落志编纂以村落为单位开展记述,上限至村落肇始,下限至各村落志启动编纂前一年,将通过宏观概括和微观记述相结合的方式,展现村落辖区范围内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等的发展与演变,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特色,留住“乡愁”记忆。志书完稿后,由县级初审,州级复审,省级终审后将于2022年10月统一公开出版发行。

南本小组作为通往“普洱绿三角”旅游环线的一个重要的旅游休息站及乡村旅游接待点,保留有优美的自然山水环境和传统的村庄肌理,是一个典型的傣族村寨,村内完整保存着很多的傣文、傣语、织傣锦等傣族传统文化、技艺;村寨至今还保留着迎佛、祭龙和祭竜林等傣族传统习俗。2014年,南本小组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成为思茅区唯一一个被列入规划保护的传统村落。

近年来,根据“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总目标,南本小组不断开展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工作,提高乡村旅游知名度,把南本村落打造成为普洱市首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普洱市为其编制了普洱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普洱民族农耕文化艺术村----冒水寨》规划,进一步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旅游新产品、休闲生态游,将南本冒水寨周边存在大片稻田、茶园、咖啡园作物田园等按照时间季节不同、栽种作物不同、呈现园景不同,划分形成优美的规划区农业背景。

下一步,思茅区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积极配合省志办做好传统村落志编纂工作,确保《中国传统村落志•云南卷》高质高效如期完成。(戴铮 罗贤 思茅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