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官渡区破解无障碍设施的“障碍” 增添城市温度

时间:2021-11-0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今天参加了一个很有意义的志愿活动,在没有视觉的世界里,我们只能靠盲杖划过盲道的声响来判断道路是否畅通,这种情况下,仅仅是走一条通畅的盲道就已经非常困难了,但是我发现,在盲道上却有很多障碍,有行人停放的自行车,有违规放置的隔离物,还有一些违规的建筑物,就算是普通人都要绕道走,更何况盲人。”志愿者王斯琪说,“我有时候就会想,为什么我们在路上几乎遇不到盲人,今天的活动似乎给了我答案,是因为我们的不关注不在意,我们不经意地乱停乱放让盲人和其他残疾人的无障碍通道变得障碍重重,路上没有盲人不是因为盲人的减少,而是他们害怕出门,他们不敢出门。”

建设无障碍环境,既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独立自主、安全出行的基础,也是残疾人放心消费、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条件,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今年3月起,为进一步掌握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维护的实际情况,推动和改善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在昆明市残疾人联合会、官渡区文明办、官渡区住建局、官渡区城管局联合指导下,官渡区残疾人联合会率先发起官渡区2021年大健康无障碍环境调查体验活动。

此次活动自3月29日启动以来,以1年的时间为项目周期,以官渡区为项目实施范围,覆盖8个街道,每个季度定期开展主题活动,提前设置“体验活动任务包”,开展体验培训,调动区盲人协会、肢残协会等协会组织残疾人参加体验,体验活动中按照“1位残疾人+2位志愿者+1名残联工作人员”的小队分组到实地体验,每次活动抽取并实地调查点位130余个场所设施,包含商业中心、观光游览、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政府公共服务窗口和医疗卫生单位等场所,并填写调查问卷,每季度体验活动完成形成详细的体验报告及整改建议报市残联和区内各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官渡区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障碍环境包括物质、信息、社会文明三项内涵,物质无障碍又分为公共环境和其他环境。物质无障碍涉及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居住区和住宅建筑的规划与设计、建设应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通行和使用。信息与交流无障碍属于信息产业中的便利便捷方式,语音输入、盲文触屏、左键操控等方式实现业务、产品和服务无障碍。社会文明无障碍体现在不占用盲道、醒目的提示标识、以人为本、平等对待、权益保障。

“我们通过体验掌握到的数据发现,通过这些年的建设,官渡区基本都有无障碍设施,环境无障碍方面相对完备,但是在信息无障碍上还有一些薄弱的地方,比如公共场所缺少手语服务,能够提供盲人操作的电子设备或其他相应设备薄弱,要如何完善我区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保障所有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也是我们接下来的一项重要工作。”官渡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此外,无障碍设施日常养护也是一个主要问题,比如一辆共享单车或者一把拖把挡住了盲道,再比如无障碍卫生间被占用摆放了拖把等其他物品。目前,我们通过每个季度开展体验活动后,形成报告反馈到相关部门,各相关部门进行整改,一期体验活动完成后,我们也会回访,比如电梯没有无障碍标志,我们再回去的时候,已经有了。”

“在1年的体验活动中,我们收获颇丰。”官渡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在活动中我们发现相关的管理人员或者服务机构,他们的无障碍服务的意识在不断加强,遇到残疾人坐轮椅上坡不方便,他们会帮忙推一把,越来越多的管理人员和服务机构开始主动地关注关爱残疾人。但同时我们也发现,现在最大的难度是如何让市民有无障碍意识,相当一部分人不认识无障碍设施而无意识地占用盲道,比如,随手把单车停在盲道上,无障碍通道不仅被占用,还经常被堵住,不但残疾人的辅助车辆无法正常通行,就连普通市民的出行也经常受到影响。”

官渡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市民仍然停留在无障碍设施只是残疾人在用,但其实无障碍并不单指残疾的朋友,也包括妇女、儿童、老人以及相关需要无障碍服务的人群。很多时候市民们可能是感受不到残疾人在这一方面的困难,下一步,我们要加强面向大众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无障碍意识”,要让更多人感同身受,觉得与自己是息息相关的,才能主动地意识到问题,多一些换位思考和人文关怀,主动助残扶残,才能让残疾人生活得更加舒适和便捷。

此次活动官渡区残疾人联合会大胆创新,与助残社会组织联合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官渡区残疾人联合会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的重要作用,坚持从实际出发,通过与昆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一方面积极发动青年群体热心参与志愿服务的主观能动性和人才智力优势,另一方面也通过大量地招募青年志愿者参加无障碍体验活动,让青年群体感受到特殊人群的出行困难,提升活动社会宣传教育效果。

除此之外,官渡区残疾人联合会要求8个街道残联每季度也要组织一次本街道的无障碍体验活动,通过区、街道两个层面的活动开展,不断推进全区“环境无障碍,方便你我他”活动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官渡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一年的无障碍设施体验活动,促进了官渡区相关公共场所在无障碍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服务方面的意识,特别是每次活动中部门联动配合整改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我们自己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也更深入了解了残疾人在无障碍建设方面的实际诉求,有利于我们明年更加有效地组织好体验活动。此外,通过活动使更多市民参与者了解了什么是无障碍环境,体验了特殊人群在无障碍环境中出行的感受,从而来关注关爱特殊人群,自觉加入无障碍环境建设维护队伍。

“我也在活动中看到了人性的善良,路边的保洁阿姨看见我们轮椅卡住,立马询问是否需要帮忙;行走在拥挤的人行道上,行人们纷纷让出一条宽阔的盲道;公园守门的叔叔见我们推轮椅不方便进入公园,二话不说同意我们从禁闭的汽车通道进入……”志愿者陶金龙说,“现在的社会或许还没有真正的做到事事便利于残疾人,但也都在尽力的改善,有敢于反应真实问题的群众,有积极作为的相关部门,有拥有爱心的路人,随着大家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相信总有生活的温柔抚向更多的残疾人。”(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