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白袜子”的印度野牛在普洱“出没”

时间:2021-11-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江两岸的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印度野牛活动的核心地区之一,目前有印度野牛27头在该区域出没。

印度野牛是世界上现存体型最大的牛科动物之一,体重可达1500公斤,一般体长2.8至3.3米,体毛大都是棕褐色、黑色,鼻子和嘴唇呈灰白色,四肢膝盖以下的毛为白色,像穿了两双白袜子。

印度野牛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国仅在滇南极狭窄的区域有分布。在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一带,印度野牛的主要活动范围涉及落叶季雨林、季风常绿阔叶林等植被类型。印度野牛喜欢结群生活,每群都由一头强壮的母牛担任“领袖”,其余母牛和幼牛跟随活动。成年公牛大部分时间都独自生活,只有到发情期它们才返回到群体中去。它们的食物以野草、树叶、嫩芽为主,尤其喜食鲜嫩的竹笋或嫩竹。

印度野牛听觉和嗅觉都非常灵敏,迎着风能闻到350米之外的气味,虽然身躯庞大,但其行动却十分迅速。在野外,印度野牛如果发现异常情况,便会发出喷鼻声,整个牛群会立即奔逃离去。

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启动极小种群保护项目,选择印度野牛喜食的棕叶芦、鸡嗉子榕、羊脆木、饭豆等植物,以连片和零星交错的方式种植57亩食物源基地,改造野生粽叶芦或鸡嗉子榕分布集中的区域共1200亩,并在印度野牛必经的过道和长期取食的地点,修建了7个简易的人工硝塘,供印度野牛取食水分、盐分。(糯扎渡省级自然保护区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