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区:全区全力齐创建 文明成果惠全民

时间:2021-11-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邓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2021年以来,丽江市古城区全面行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环境整治行动、入户宣传等工作,确保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常态、高效地开展,让文明成果真正惠及了全民。

志愿服务再“发力”文明新风吹满地

(志愿者为学生讲解法律法规)

(志愿者教残疾老人使用拐杖)

丽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古城区积极发挥主阵地作用,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暖心的“红马甲”进社区、走学校、访村镇……遍布全区各个角落,以星火燎原之势焕发志愿服务的活力与光芒。

他们用热情洋溢的服务态度和无微不至的关爱方式,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困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让党的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把“讲文明树新风”的生活理念传达给每一位市民……真正在全社会营造了互帮互助、甘于奉献的浓厚氛围。

大街小巷焕“新颜”市容市貌大改善

(交通设施完备、秩序井然)

(宣传氛围浓厚、道路干净整洁)

“城市是我家,爱护靠大家”。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是一座城市交通运输的大动脉和毛细血管,连接着市民生活、工作所需的一切资源。

近日,古城区创文办联合相关街道、职能部门加大了对全区道路问题的整治力度。管他骄阳似火还是大雨滂沱,创文人从未停下丈量大街小巷的脚步,抓紧时间齐上阵、齐冲锋!通过修补开裂、破损的路面,施划清晰、整齐的标识标线,清理路面、绿化带里的垃圾,张贴温馨、美观的公益广告……治愈了路面丑陋的“伤疤”,规范了行人、车辆的交通行为,让文明之风迅速席卷,为大街小巷焕了“新颜”。

市场管理动“真格”干净整洁有秩序

(清洗农贸市场地面污渍)

(施划“消防通道严禁占用”警示标识)

“又脏又臭,一进市场就心烦。”“地上全是油,不小心还会摔跤!”“烂菜叶、烟头到处都是。”……过去的农贸市场作为市民生活必需的“菜篮子”,真是让人又爱又恨。

但随着创文工作深入开展,古城区的农贸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左手洗衣粉、右手提扫帚,撸起袖子、说干就干,创文人偏要对陈年污垢动真碰硬!“劝导”与“严管”一齐发力,坚决把占道经营治得规规矩矩;日巡夜巡、毫不松懈,再小的垃圾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摆香薰、勤打扫,公共厕所终于不再臭名远扬……创文人用自己的双手让农贸市场改头换面,为市民擦亮了“菜篮子”。

入户宣传出“新招”文创产品送不停

(古城区创文办定制的文创产品“四件套”)

(入户宣传时为市民送上文创产品)

古城区创文办定制了一套“走新”又“走心”的文创产品,送给广大市民。简约的扇子、小巧的钥匙扣、实用的布袋和挪车电话牌,这些精美的产品上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劝导的话语,在展现丽江风貌的同时,透露出浓浓的“创文风”,深受市民青睐。

景观小品齐“亮相”城市品位再提升

(人民广场景观小品)

(祥和商业广场景观小品)

(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景观小品)

近日,一座座美观大气的景观小品,在古城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引得市民连连赞叹。它们有的矗立于宽阔明亮的人民广场,以“中国梦”为主题,在阳光下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画卷,放飞圣洁的白鸽,璀璨光明,熠熠生辉;有的坚守在热闹非凡的商场超市,用“文明、诚信、守法”这六字箴言时刻规范着商家的经营行为;还有的绽放在古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全新的方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点亮中心的工作目标,独具特色,又富含时代气息……这些景观小品不仅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颜值,还彰显出浓厚的本地特色,让广大市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文明新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人人都是创文人。正所谓“文明在心创建在行”,只有每一位市民把文明理念内化于心,文明习惯外化于行,才能共同建设更美好的家园!(邓骁 丽江市古城区创文办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