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露出幸福笑脸 香格里拉市农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秋收忙

时间:2021-11-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建军

在位于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三坝乡的香格里拉市农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牦牛养殖基地,只见加工及交易场地里青储饲料堆积如山,一辆辆运输玉米青储饲料的农用拖拉机穿梭于基地,机器声响彻厂区,工人们不停地往粉碎机里添加一捆捆玉米杆,整个养殖场显得格外热闹。

“请大家不要挤,按次序排队交货,一定要注意安全。”合作社负责人沈建光忙前忙后,不停地向前来交货的群众提醒着。在他的指挥下,村民们按照要求有序地排着队把一车车玉米青储饲料卸到指定的区域里。

沈建光说:“这段时间,由于玉米青储饲料进入收割期,前来交玉米青储饲料的群众把场地挤得满满的,几台粉碎机从早到晚开机都跟不上。”

香格里拉市农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1月,主要从事牦牛养殖销售和肉牛冻精改良。该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带动周边农户316户,1000多人。

该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充分利用山区气候、生态环境优势,在市、乡两级党委、政府及农业部门的支持下,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带动和鼓励当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牦牛养殖和青储饲料种植,有效推动了东坝村以及周边九龙、干沟等村组的产业发展,加快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2020年,该合作社免费发放玉米青储饲料种子648亩并以每吨400元的价格回收, 2020年度向群众分红76.8万元,出栏肉牛560头。2021年,青储饲料种植面积翻了一番,达到1240亩,以每吨400元计算,预计产值超过200万元,户均收入7000元左右。

“现在国家政策好,支持年轻能干有思想的人出来带着大家学科学、搞养殖、种玉米青储饲料,家家户户收入都得到了提高,孩子们也不用背井离乡到外面去打工了。”今年73岁的道谷村民小组村民务简史尾满面笑容地说:“我年纪大了,重活干不了了,只能出来给孩子们烧个水、热个饭,让孩子们饿了能吃口热饭,渴了能喝口热水,最主要是让他们节省些时间,尽快把地里的青储饲料抢收完,好腾出时间去做其它事情。”

道谷村民小组村民陆太忠高兴地说:“过去种洋芋、荞麦、玉米,只够自己吃和喂牲口,自从合作社成立后,跟着合作社种植玉米青储饲料,种出来的同样是玉米,但价值却翻了一番。”

沈建光说:“下一步合作社的目标不仅是让群众种植青储饲料,也要让群众参与到肉牛养殖中来,让他们的收入再上一个台阶。”(马建军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