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南:传承民族银饰技艺 锻造美好未来

时间:2021-11-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卢吉艳 胡俊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近年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着力传承民族银饰技艺,坚持民族团结和企业发展共促同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广南县一家民族银饰生产车间,银匠师傅蒙礼文正在亲身示范、手把手向年轻学徒传授银饰品制作技术,车间内随处可见体现民族团结的标语、横幅。

蒙礼文是公司的核心技艺人员之一,10多岁跟随父辈学习纯手工制作银饰,至今已有四十余年,他曾获得省州专业机构授予的各种荣誉,并一直致力于壮族银饰工艺传承。蒙礼文说,在壮家,使用银饰极具仪式感,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幸福。所以,对每一件作品他都要做到精益求精,免费教授徒弟学好银饰制作技艺,传承发扬好壮族文化。

学徒陆海波是一名大学毕业生,之前从未接触过银饰技艺,对银饰锻制技艺一窍不通。刚开始,他很担心自己学不好。蒙师傅给了他最大的支持和鼓励,精心向他传授技艺,做模具、雕刻等程序都是手把手教。同时,蒙师傅还把民族文化传授给他,让他知道做银饰品的目的和意义,并教他如何将文化内涵传承下去。

银饰,反映着一个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广南蕴藏着少数民族银饰手工技艺等丰富而精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推广当地少数民族的传统手工银饰制作技艺,广南县在银饰公司开设了千年句町非遗文化传承馆,展品有手镯、项链、银壶、银鼓、银壁画等民族银饰品,极具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

通过开发制作各种银饰品,并把当地少数民族文化和底蕴融入产品里,促进了当地银饰企业的发展壮大。近年来,广南县当地银饰企业得到了政策的支持,同时也自觉肩负起了参与和保护民族传统银饰的责任,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民族传统银饰传承培训,以“银”为媒介,传承和发扬广南银饰手工技艺,展现广南文化魅力,弘扬传统“匠人”精神,让民族传统银饰在传承中得到保护、复兴,让更多的民族传统银饰融入现代生活。(卢吉艳 胡俊 广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