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铸造干部铁军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0-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蔡斌 吕国瑞

基层干部是党的方针政策的宣讲者和执行者,是党和国家事业稳步推进的中坚力量。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持续强化基层干部队伍的建设,在基层一线锻造了一支“敢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干部队伍。

抓好干部储备,为基层注入新鲜血液。巧家县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积极探索“定向招录+社会引进”等方式,走入名校招录定向选调生,逐步增加从“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高学历毕业生中的考录比例,自2018年以来,招录公务员231人,招录选调生21人,及时补充年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同时,通过专题调研、日常考核、平时了解等方式,掌握各部门各单位年轻干部的数量、质量、结构和成长状态等情况,分级分类建立后备干部库,对209名优秀年轻干部实施分类建库、动态管理、定期分析,并根据综合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筛选和培养,确保与巧家发展需要高度契合。

抓好干部教育,为基层提供智力支撑。基层工作纷繁复杂,为帮助干部适应基层的工作,巧家县持续强化基层干部教育培养,大力建设建强师资队伍,建立县级师资库1个、师资力量53名,乡镇师资库16个、师资力量215名。以“多元培训”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对政治理论、党性修养、专业能力、知识教育、实践锻炼“五大模块”进行全覆盖、全提升培训,通过采取分领域举办专题培训班、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等方式开展精准培训,近年来举办了3期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培训优秀年轻干部290人次。坚持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每月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3+X”重点学习课件、观看“云岭夜校”访谈节目,结合干部队伍实际举办巧家县年轻干部培训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等教育培训活动,并定期组织基层干部到种养殖基地、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和党建示范点等参观学习,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担当干事、清正廉洁的基层干部队伍。

抓好干部管理,为基层添加助燃剂。巧家县坚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树立重实干、重基层的用人导向,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提拔使用,注重在乡村振兴一线选拔重用实绩突出、堪当重任的实干家,2020年以来,在脱贫攻坚、移民搬迁、乡村振兴一线提拔使用干部85名,树立了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的鲜明导向。同时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按照“资源整合、职能合并、结构优化、能力提升、待遇提高”的思路,全面实施“减员增效”,圆满完成17个乡(镇、街道)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两委”班子成员1176名,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干部动能。(蔡斌 吕国瑞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