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熟人”实施电信诈骗 警方紧急止付保住26万元

时间:2021-10-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燚

近日,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月牙塘派出所接到了一起群众报警,报案人称被“熟人”诈骗26万元。接到报案后,月牙塘派出所民警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工作,阻止了一起利用微信冒充“熟人”实施网络诈骗案件,并成功对涉嫌诈骗的银行账号进行止付,帮助群众免遭经济损失,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骗款追回后当事人向五华公安分局月牙塘派出所赠送锦旗)

10月27日办案民警对案情进行了情况通报:今年4月,正在上班的受害人马某收到了一个陌生微信号主动添加信息,对方自称是单位的“李书记”。受害人马某在与这位“李书记”沟通中,对方表示家中某亲戚急需用一笔“救命钱”,对方表示由于自身账户受限已经把26万元转到受害人马某账户上,并让受害人帮其向亲戚转账。随后,对方发送一张转账成功的截图给马某。受害人马某看到这张了“转账截图”信以为真。在未核实对方信息真实性的情况下,前后分6次共计转账26万元。此时,对方继续要求受害人马某再转35万元,受害人马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随即报警。

按照相关程序,办案民警已通过银行成功将受害人被骗款26万元返还至受害人账户,为受害人挽回全部损失,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曹燚)

警方提示:

1、如果遇到自称领导、朋友通过微信、QQ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汇款时,务必要提高警惕,核实确认身份后再进行操作,一定要及时打电话或通过其他途径与其本人取得联系,确认是否为对方本人。切忌直接转账或付款。

2、如果真的遭遇诈骗一定要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越早报案越有利于实现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最大程度减少财产损失,同时也有助于警方快速掌握案情,为打击诈骗犯罪活动争取时间。

3、为从源头上预防各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防火墙”可关注并注册“金钟罩”反诈小程序或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来电预警功能,做好日常防护,免受虚假信息侵扰。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