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铁路枢纽辐射滇西作用凸显

时间:2021-10-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万乘里 梁颖

大理历史上就是滇西重要的交通要道,近年来随着昆楚大铁路、大临铁路的相继开通,大理区位优势更加明显。目前,大理铁路枢纽已辐射昆明、丽江、临沧等方向,客货运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辐射滇西地区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数据显示,近3年来,大理铁路枢纽旅客发送超1460万人、货物发送160万吨,为服务南来北往的游客和商人到大理旅游投资,带动滇西地区产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高铁突破时空格局

风驰电掣和谐号动车组给滇西大地带来了“快旅漫游”新生活:昆明至大理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6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实现了半日往返;楚雄到大理的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至不到1个小时,祥云到大理的列车运行时间仅为22分钟。

2018年7月1日,昆楚大铁路开通运营,大理站迎来动车后,旅客到达和出发数均出现“井喷”式增长,每天发送旅客人数最高达4.5万人。高铁的开通,大大拉近了滇中、滇西地区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同城效应”优势凸显。高铁转变了人们的出行观念,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周末大理游成为潮流。

“自从高铁开通后,我比在大理古城工作的妻子还能早一点下班回到家,高铁让我的‘双城生活’成为现实。”在大理市祥云县公安局工作的王先生说,工作日他每天7时25分乘坐G2846次列车从大理赶到祥云上班,下班后乘坐D8715次列车回大理,18时多就能到家了。

面对井喷的客流,大理站新增10台自助售票机,并把所有自动取票机前移至站前广场,以缓解旅客取票压力;对候车室进行改造,将三楼的办公室改造成了候车室,避免候车旅客拥堵;在天桥上添加隔离护栏,防止旅客误乘。

精准服务旅游客流

为适应客流量变化,大理站动车组公交化运行的同时,还精准实施“一季一图”“一日一图”,以大数据为依托,研判客流趋势,策划实施“日常图”“节假日图”“周末图”;同时根据客流分析适时增减车次,确保运力运能与旅客发送人数基本吻合。

快捷的交通使大理成为了滇西旅游的集散地,大理铁路枢纽有效辐射楚雄、丽江、临沧等热门旅游城市,有力助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成了推动滇西旅游业升级换挡的强劲引擎。

2019年7月30日,昆明局集团公司管内昆明南至大理、昆明南至丽江动车开始实施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该条线路成为继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后,全国第二批试点线路。大理站在首批试行过程中,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积极推行电子客票、刷证进站、刷脸验证等服务举措,缓解售取票客流压力的同时,让旅客出行体验变得更加美好。

此外,大理站还根据季节变化,紧密结合客座率数据分析,对部分列车实行票价实行打折优惠,最低折扣达到6.5折,受到广大旅客欢迎。高铁的开通,为大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了十分喜人的变化。大理古城花影酒店的负责人3年来收获颇丰,“动车开进大理以后,我们酒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这真是一条致富路、幸福路呀!”

从货物集散到列车集散

上午10时,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卡车,抵达大理东货运站。货主们准备通过火车将货物运到成都、南宁等地。在大理东站附近还有很多企业自建的货场,部分未能及时装上火车的货物,将暂时存放在这里等待运输。

在大理站运输的货物中,有保山的白糖、德宏的酵母、兰坪的锌锭,运输品类覆盖滇西多个州市。今年以来,大理东站运输各类产品35万吨,其中仅白糖就运输了15.7万吨。

同时,作为滇西物资运输的重要集散地,每年都有大批量的物资,从全国各地运到大理东站。据大理东站站长黎云贵介绍,到达大理东站的货物主要有粮食、钢材、化肥、日用品等,将换装汽车运往保山、瑞丽、怒江等地,部分货物出口到缅甸。

繁忙的编组场也是大理东站独特的一道景观。来自丽江、临沧的货物列车在这里根据不同目的地,编组成列,等待始发。

大临铁路开通后,临沧地区的货物可通过临沧站、云县站的货场装运,再到大理东站编组,而随着大瑞铁路、丽香铁路的建设推进,在不远的将来,保山、腾冲、香格里拉等地的车列将会聚集到大理东站,大理东站列车编组转运的任务也将更重。(文/万乘里 梁颖  图/杨紫轩 段建林)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