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县示范小学:在“第二课堂”中感受中华文化魅力

时间:2021-10-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罗爱华

校园操场的中央,一群头顶托盘的男娃,和着音乐的节奏,围绕着一位胡须花白的老师,学习“南涧跳菜”。他们时而转身、时而跺脚,时而停下来观察老师的动作分解……

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示范小学在抓好语文、数学、科学、思想品德“第一课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南涧跳菜”“剪纸”“珠心算”“国画”“书法”“棋艺”“篮球”“街舞”等以社团活动为主的“第二课堂”的作用,不断增强全校师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校的社团活动由来已久,我们一直以培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时代新人的目的。社团活动有在校内开展‘文体艺’项目、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进校园、有在校外教学基地实践活动三部分组成。”校长张正云如数家珍的说道。

五年级85班的殷慧源,学习剪纸已经有一年多,对于剪纸她有自己的见解。“剪纸是一项传统文化,它是很久以前流传下来的。通过构图、剪轮廓、精细抠图,可以表达不同的主题,我很喜欢这项传统文化,以后还会继续学下去。”

示范小学大队辅导员杨丽兰老师介绍,社团活动不仅让孩子们释放了天性,增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还能将传统文化深深烙入孩子们的骨髓里。(罗爱华 南涧县示范小学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