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特克斯县:小厕所点亮文明大窗口

时间:2021-10-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进梅 赵清霞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还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卫生习惯,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已蔚然成风。

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坎土曼托别村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引导群众自主选择改厕模式,充分保障群众参与权。2019年,村民得勒夏提·阿里家在村里的鼓励下,结合自家实际情况,安装上了水冲式马桶,不仅干净卫生,而且方便。

得勒夏提·阿里说:“以前家里是茅厕,一到夏天特别臭,还有苍蝇。改厕后,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不仅干净而且用起来也方便。”

在推进改厕工作中,通过政策补贴及村集体奖励的方式,加快改厕工作进度。村民巴合提努尔·阿木哈斯木尔以前使用的厕所是用木板子围起来的,一到夏天气味难闻,还招来不少蝇虫,极易诱发各种疾病。去年,村里给他免费提供了10袋水泥,加上600元改厕补贴及自己买的砖,为方便家里男女老少如厕,他盖了间分成男、女的厕所,如今,庭院环境整洁,还常常给厕所消毒。

厕所是现代文明的标志。小厕所,不仅映射着卫生习惯的改变,更关系着美丽乡村的建设。目前已有186户完成了改厕,占全村户籍的80%左右。

坎土曼托别村党支部书记沙那提别克·巴合提别克介绍说:“我们通过引导群众,从村级经费里拿出部分资金,为每户改厕群众购买10袋水泥,鼓励他们改厕。”

据了解,特克斯县累计投入资金797.46万元,完成改厕26829座,其中新建单坑厕所11782户,三格式厕所1751户,水冲式厕所1815户,双坑交替式厕所1808户,老厕所改造963户。(李进梅 赵清霞)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