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转民警张国仁:刑侦战线上的“追梦人”

时间:2021-10-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他曾身着戎装,头顶国徽,将热血和青春奉献给部队,守卫着祖国空域安全。转业后,身份转变,他穿上警服,把维护社会稳定、群众平安幸福的重担扛在肩上,他就是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东陆桥派出所刑侦民警张国仁。

加入警队后,他积极学习、迎难而上,将军人本色融入公安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专业素质,丰富办案经验,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全身心投入到刑侦工作中。

因成绩突出,多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个人嘉奖、三等功等荣誉。

责任在肩 维护公平正义

从警11年,张国仁一直坚守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始终奋战在案件侦查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将人民警察的职责扛在肩上、放在心里。

一次,东陆桥派出所接报一起殴打他人警情。由于案发时段为深夜,没有目击证人,调查取证陷入瓶颈。张国仁和战友调取了案发地周边的监控,因环境黑暗,辨别难度很大。他们一帧一帧看、一秒一秒定格,不分昼夜反复分析多路监控,一刻不眨眼……他们眼中布满血丝,在如此“缥缈”的资料中锁定犯罪嫌疑人无异于大海捞针!

“就算是针,我们也要捞。作为人民警察,我们的职责就是要拔掉所有插入人民眼中的犯罪之刺!”张国仁斩钉截铁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反复了几十遍后,张国仁和战友找到了关键影像,最终将涉嫌寻衅滋事的6名嫌疑人全数抓获归案。

认真严谨 捍卫法律尊严

2021年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高空抛物罪成为独立罪名。

3月2日23时许,东陆桥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其驾驶车辆行驶过程中,一个啤酒瓶“从天而降”砸中后挡风玻璃。经对啤酒瓶掉落位置进行现场勘验,根据抛物轨迹,张国仁圈定了排查范围,立即带领辅警逐层逐户走访排查。在7楼的一个房间,“酒气熏天”的刘某引起了张国仁的注意。经询问,刘某拒不承认其抛物的行为。

随即,张国仁联合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将物证提取检验并进行侦查实验,结果均指向刘某居住的房间。在无可辩驳的证据下,刘某对自己高空抛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心系百姓 守护万家灯火

去年的一天,东陆桥派出所辖区连发3起副食品商铺被盗案件。案发地同在一条街,均为门锁被撬、食品及少量现金被盗……种种迹象表明为同一团伙作案,身为主办侦查员的张国仁决定并案侦查。

经对现场及周边视频监控进行研判,张国仁迅速锁定了嫌疑人体貌特征及落脚点。为尽快破案,张国仁顾不上休息,和战友连夜蹲守,次日便将涉嫌入室盗窃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今年6月15日,电信公司正在使用的50米通信电缆被盗。张国仁经走访和视频研判,两名有重大作案嫌疑的男子进入他的视线。为查明真相,张国仁对两人的行动轨迹展开全线摸排,发现两人先后在弥勒寺、新闻路等地流窜作案多起,盗窃的电缆价值1.2万余元。

证据确凿,立即抓捕!6月16日,民警在五华区一小区内将李某、广某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查获被盗电缆线150余米。

铁肩担道义,忠诚铸警魂。11年来,张国仁扎根基层刑侦岗位,敬业奉献、履职尽责,秉持着为民的初心,坚守着心中的正义,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暖民心、保民生、护民安,在守护平安的路上,日夜兼程。(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