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寻甸“绿芽”未检送法进校园 护“苗”健康成长

时间:2021-10-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俊棋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普法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校园“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10月20日至21日,昆明市寻甸县人民检察院“绿芽”未检走进寻甸县金所街道办事处中小学校、仁德街道办事处道院社区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宣讲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10月20日下午,“绿芽”未检一行首先走进金所辖区雷锋小学,由“绿芽”未检干警赵俊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讲法条、讲案例,以问答互动、小游戏等方式和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避免性侵害、不幸遭遇性侵害后如何应对,提醒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坚决对性侵害说“NO”。同时结合未检部门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和讲解,告诫同学们认真学好法律知识,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远离犯罪行为,并学会自我保护。接着,“绿芽”未检一行来到金所街道办初级中学,由未检干警施绍蓉以“向校园欺凌说不”为主题以什么是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犯罪的关系、面对校园欺凌该怎么办让同学们感知校园欺凌带来的人身伤害和心理伤害,并详细讲解了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和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告诫同学们“校园欺凌”与“校园暴力”之间有紧密的联系,欺凌行为如不加以控制任由其发展就会转为为“校园暴力”,提醒同学们要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控制和处理自己的不良情绪,选择善良,远离暴力。

10月21日上午,未检干警赵俊棋来到仁德街道办事处道院社区,为道院完小40余名五年级学生上了一堂主题为《学法知法做守法小学生》的法治课,课堂上以问答互动、案例分析的方式重点介绍了“两法”相关内容,提醒同学们平时要学法、知法、守法,遇事要主动用法,将来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法治课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向学校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守护明天 向性侵说不》等法律书籍1000余册,并鼓励同学们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此次法治宣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规范了学生的行为习惯,培养了学生遵纪守法意识,意义深远,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和赞誉。下一步,“绿芽”未检将以“两法”宣讲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大送法进校园力度,扎实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赵俊棋)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