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三步走”点亮边疆法治“明灯”

时间:2021-10-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立祥 万明豪

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木杠边境派出所始终坚定不移地学习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实施培养“法律明白人”,培养树立“学法先进户”,创建“无案发村寨”三步走战略,以深化联创联建、维护边境社会稳定、服务辖区群众为根本任务,激发群众积极参与边境社会管理的热情,点亮边疆法治“明灯”!

考虑到辖区群众白天忙于生产,没有充裕的时间、条件用来学法的现实情况,云南文山木杠边境派出所组织“普法小分队”在各村小组内开办起“法治夜校”,加强对辖区群众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宣传,培树民间法制员宣传典型,真正将用法融入群众生活实际。

在大坪村委会“法治夜校”课堂中,杨绍军说:“我将力所能及地去帮助身边的街坊四邻学法、用法、守法,履行好职责。”

在生活中,杨绍军不仅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更是积极承担起了法治宣传的义务员,作为“法律明白人”,对内运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营造和谐的睦邻环境;对外积极宣传发动村民参与到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工作中,全力协助构建“村村是堡垒、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边境管控格局。

近年来,云南富宁木杠村委会大寨小组坚持以“稳定、平安、和谐”为目标,多措并举,全力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着力打造平安和谐村寨,连续5年来未发生一起治安、刑事案件,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成功创建为“无案发村寨”。

在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工作中,民警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组织“无案发村寨”小组长及各“法律明白人”“学法先进户”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让参训人员更加深入掌握法律的基本内容及实际运用,解决了参训人员在实际运用中的各类问题,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让“法律明白人”“学法先进户”成为群众基层基础治理的重要力量深入创新推广“枫桥经验”。

“不断去引导提升一部分群众先知法、懂法、用法,将法融入日常再带动周围群众整体法治意识的提升,从而达到“法治宣传固边防”的实际效果。”谈及开展“学法先进户”“法律明白人”评选活动的初衷时,木杠边境派出所的教导员闫登武说道。

云南文山木杠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将进一步加强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带领“法律明白人”“学法先进户”“无案发村寨”推动边境地区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王立祥 万明豪)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