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党建引领发展“牛产业” 促农过上“牛日子”

时间:2021-10-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今年以来,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景福镇坚持以党建引领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动力,积极探索推进“基层党组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保险服务+金融服务+养殖场(户)”的“1+5”肉牛发展模式,稳步推动肉牛产业扩量、提质、增效,探索出了一条边疆民族山区党建引领肉牛产业健康发展的有效新路子。

精准摸清底数,确立肉牛养殖“示范村”。景福镇党委政府以摸清肉牛存栏现状、农户发展意愿为抓手,发动各村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原则开展全面摸排并填报统计表,精准掌握勐片村肉牛存栏达1408头,其中能繁母牛868头、怀孕母牛249头,有意愿发展和扩充肉牛养殖规模的农户325户,是全镇肉牛存栏最多,老百姓发展积极性最高的村。综合分析,最终确定勐片村为全镇肉牛发展示范村,着力解决好发展壮大肉牛产业“无典型带动”的问题。

科学种草建厂,保障肉牛养殖“有粮草”。发展壮大牛产业,牛草是关键。景福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勐片村“两委”班子、部分致富带头人、养牛大户到曼等乡菜户村学习草料种植与加工先进技术。回村后,组织人员进组入户宣讲,转变老百姓的传统养殖观念。通过学习观摩和组织宣讲,勐片村在原有牧草规模上新植牧草800亩,新建草料加工厂2个,从根本上解决了养牛无草,有草无牛的“牛草矛盾”。

成立专业合作社,提高肉牛养殖“组织度”。随着现代农业的深入推进,个体的种养殖力量逐渐单薄,抱团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变成了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勐片村党组织牵头,召开小组会,大力宣传肉牛产业发展政策、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各项优惠政策和入社条件,积极动员养牛农户和有意愿养牛的农户成为合作社社员。9月7日,成立奔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注册资金42.45万元,共有社员102户,肉牛650头。解决了发展壮大肉牛产业“组织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引进优质企业,推动肉牛养殖“双保险”。肉牛养殖成本大,风险高,这是影响肉牛产业发展壮大的一大障碍。针对这个问题,景福镇党委政府主动出击,联合勐片村党组织、合作社积极与景东农商行、平安保险公司商谈,最终达成优惠政策,让老百姓吃下“定心丸”。针对老百姓无钱买牛问题,只要成为奔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持有合作社出具的有关证明,即可到景东农商行景福支行办理1年期3.85%利率,三年期4.65%利率的肉牛贷款。针对老百姓担心养牛风险大问题,只要成为合作社社员,即可以享受平安保险公司给出的优惠政策。

多渠道引牛,提高肉牛养殖“质与量”。一方面勐片村党组织联合奔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有意愿购买肉牛的部分社员农户到景东县国资公司选购优质西门塔尔肉牛,10月18日订购肉牛5头,成交价12.6万元。另一方面,组织社员代表到南涧县宝华镇、镇沅县勐大镇、附近乡镇肉牛交易市场等地考察肉牛购买渠道,及时发布肉牛供需信息。合作社成立一个月时间,共帮助农户完成引牛105头。

景福镇勐片村的“1+5”肉牛发展模式让农户养牛有恒心、有信心、有决心,为景福镇打造肉牛产业发展重点镇创造了经验、提供了示范,年底有望实现勐片村肉牛存栏3000头以上,全镇肉牛存栏10000头以上的目标。(景福镇肉牛产业工作专班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