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区倚象镇:细作有机茶 打好茶产业“翻身仗”

时间:2021-10-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婷

“小茶叶”牵动着“大民生”,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倚象镇作为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茶产业大镇,茶园面积占全区近50%,对标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打造全国有机茶产业发展标杆”目标定位,倚象镇谋定而动、全镇联动,在有机茶转化方面率先破题,全力以赴打好茶产业发展翻身仗。

眼下,思茅的秋茶迎来采摘期,倚象镇竜竜村茶园基地里,满山茶树层峦叠翠,茶园尽显诗情画意,采茶工人正在成垄的嫩绿茶田间忙着采摘新鲜嫩绿的茶叶。这片茶叶基地的“主人”是竜竜村的村民兰昆。他家自1997年开始种茶,并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从最初的一两亩,到现在扩至54亩。为提升茶叶品质,兰昆在距离茶园仅几米的家旁,修建了占地700平方米的茶叶小工坊进行鲜叶加工,每天可加工一吨左右的鲜叶。“今年到目前为止,我家这个小厂已经加工干茶叶20余吨,销往山东、广州、福建等地,受到了很大欢迎,预计今年产值大概20多万元”。兰昆说。

如今,得益于思茅区大力发展有机茶产业这一发展机遇,兰昆家的连片茶园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走上发展有机茶的道路让兰昆对未来充满信心。“我计划把家背后的近40亩茶园进行转换,通过转换以后把自己的这个小厂继续做大做强,提升茶叶品质,让消费者喝到更健康更绿色的茶叶。”兰昆说。

倚象镇是农业大镇,茶叶成为了“当家产业”。全镇茶园种植面积约9.63万亩,约占全区茶园面积的一半,其中永锋、金宇、龙生、原生等企业已率先完成自有基地约0.86万亩的有机茶转化工作,还有约2.4万亩处于有机转换期,但以农户为主体的茶园至今未开展转换认证。为使有机茶转换工作高效顺利推动,对标全区2025年实现有机茶认证面积12万亩目标,倚象镇认真分析,提出了到2025年至少完成有机茶认证或转换6.2万亩的目标任务,确定了竜竜村、菠萝村、蚌弄村三个村作为有机茶园改造试点。目前,竜竜村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1040亩已顺利取得土壤检测合格报告,成功迈出了有机茶转换第一步,也更加坚定了走有机茶发展的信心。

下一步,倚象镇将按照有机茶认证的8大程序,推动竜竜村的1040亩茶园稳步进入实质转化期,同时启动菠萝、蚌弄村约2000亩转换工作,克服转换过程中的困难问题,积累认证过程中的经验,力争在2022年1月份拿到1040亩有机茶转换证,为大面积启动转换认证打牢基础。

思茅区倚象镇党委书记宋佳佳说:“倚象镇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进行招商引资,把一些优质龙头企业引进来,带动茶叶基地发展,按照现有思路,把有机茶转换的这条道路走下去,体现倚象担当,展现倚象作为,为思茅区实现‘十四五’12万亩有机茶转化的目标贡献倚象力量。”(李婷 思茅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