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教育阵地+”凝聚民族团结进步磅礴力量

时间:2021-10-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璐艳

为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凝聚起民族团结进步的磅礴力量,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以“教育阵地+”模式,以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阵地为载体,突出阵地特色,发挥阵地作用,不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夯实教育载体,打造特色品牌

走进南涧彝族自治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屏风”映入眼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要指示,这个板块旨在诠释中华民族相濡以沫,相互尊重,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感。”解说员边走边介绍到,馆内的“五个认同诠释教育”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深植于历史,更要着眼于发展,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增强自信,在共同团结奋斗中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南涧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馆部分内景 赵璐艳摄)

据悉,南涧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室分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生态人文家园、幸福家园、精神家园以及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篇五个主题展区,通过既见物、见景,又见思想、见精神的形式,以讲故事的方式,总结提炼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精神内涵,构建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基地展示的生动教材,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感知新中国成立以来南涧社会生活、经济发展等发展变化,从而使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让“五个认同”根植于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灵深处。

突出主业主课,突出培训实效

党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担负着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重要职责,是传播党的民族政策的重要阵地。南涧县委党校注重打造“宣讲品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平台为载体,在各级各类干部培训和下乡宣讲活动中,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广泛宣传民族政策法规,并结合南涧民族团结发展成果,深入浅出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落到实处,营造了深厚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让“五个认同”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2020年以来,承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等培训班13期,培训党员干部1921人次。开展宣讲108场次,培训党员干部15761人次,增强了全县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力量。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现场宣讲 南涧县委党校供图)

加强阵地建设,共创美好校园

在南涧小学的“亲情驿站”里,墙上是学校138名少数民族留守儿童同过集体生日的温馨合影;在学校的文化长廊和绘画室里,孩子们绘画的各族小朋友画像和民族团结相关主题的绘画生动又灵动;在主教学楼的一楼是民族文化长廊,用生动的图文和卡通形象向学生们介绍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中国56个民族的文化特点……走进南涧小学,让人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关爱学生的细致以及浓郁的各民族师生团结和谐进步共创美好校园的良好氛围。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学校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课堂”、组织学生参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读书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以及关爱少数民族学生等工作,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进步相关教育活动,使学生更进一步了解和喜爱各民族的文化,促进各民族同学的交流和沟通,增进和谐互助的感情。

(南涧小学 赵璐艳摄)

南涧县档案馆、南涧县委党校和南涧小学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成效是南涧县充分发挥教育阵地作用,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个生动缩影。

据悉,南涧县命名的第一批11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基地结合各自特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四史”教育、日常工作等相融共促,用“南涧声音”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积极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赵璐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