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镇沅:村集体经济增收有“道”

时间:2021-10-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梓骁 杨兆强 李燕

“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42万多,通过明年的青贮产业发展,预计还能增收30余万。”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勐大镇南康村党总支书记王其茂说道。

南康村村集体经济主要来源于烟叶辅导服务费、产业共建入股分红、村集体土地出租、“5+1”产业分红、大茶山烤房群出租、收取村集体烟区水利管网费、生态补偿、青贮玉米种植八个方面。和众多村子一样,南康村的主要经济作物是烤烟,2021整个南康村种植烤烟2107亩,烟叶辅导服务费是村集体收入的“大头”支柱。

今年,南康村引入1000余头云岭牛、西门塔尔牛、安格斯牛后,结合区位优势,积极探索肉牛产业增收渠道,多次与镇沅高山牧归有限公司协商,最终达成青贮玉米种植“党总支+公司+农户”联结机制,由村党总支牵头谋划部署,农户种植,公司收购。

青贮玉米作物的茎秆、叶子都能卖钱,南康村理清思路,结合实际,号召辖区农户在春冬两季种植青贮玉米,同时,避开烤烟种植周期,通过“以农载牧、以牧富民”的农牧业结构调整来提升农牧业效益和农民收益,收购的青贮玉米要进行发酵,发酵完成后的青贮饲料营养丰富、便于保存,可以有效提升肉牛单产,更好地满足肉牛养殖的需求。

收购青贮玉米时,公司按每亩5吨产值,150元的分红到村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烤烟种植到青贮玉米种植的转变,找准路子,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王梓骁 杨兆强 李燕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