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县:分级分类构建年轻干部培养链

时间:2021-10-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向清银

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围绕破解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优、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偏少等难题,坚持系统培养、梯次配备,加大发现储备和培养选拔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干部集中培训)

全域储备,深挖年轻干部“蓄水池”。着眼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加大源头培养力度,扩大年轻干部总量。进一步扩大视野,围绕重点领域、急需专业,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考录计划、考录专业和学历要求,近三年累计考录选调生、公务员250余人,逐步增加从“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高学历毕业生中的考录比例。充分利用日常走访、专题调研、考察考核等机会,采取民主推荐、谈话了解等方式,发现和掌握优秀年轻干部人选,结合各单位组织推荐,比选择优,分级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数据库,储备优秀年轻干部209名,实行优进绌退、动态管理,对表现突出的重点关注、跟踪培养,储备“源头活水”。

(干部现场观摩教学)

系统培养,锻造年轻干部“生力军”。坚持全面、系统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不断提高“七种能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以“多元培训”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对政治理论、党性修养、专业能力、知识教育、实践锻炼“五大模块”进行全覆盖、全提升培训,通过采取分领域举办专题培训班、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等方式开展精准培训,近年来举办了3期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培训优秀年轻干部290人次。同时,把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主阵地,抽调45年轻干部到白鹤滩水电站移民搬迁一线接受锻炼,选派217名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员参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让年轻干部在基层“磨炼筋骨”,提升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加大年轻干部交流挂职力度,选派35名年轻干部到上级部门、东西部协作地等部门挂职,帮助年轻干部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加快成长。

(干部入户走访)

适时使用,点燃年轻干部“新引擎”。坚持精准培养与择优使用并重,打破年轻干部成长“隐性台阶”,破除论资排辈观念,大胆使用条件成熟、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突出倾斜基层和重大项目一线选人用人,近三年来先后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移民搬迁一线和乡镇干部队伍中选拔任用73名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科级领导干部队伍。坚持放开视野选用优秀年轻干部,结合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换届契机,从乡镇事业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五方面人员”中选拔6名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树立了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在基层、选拔在基层的鲜明导向。(向清银 巧家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