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特克斯县:订单甜菜喜获丰收

时间:2021-10-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穆志伟·得力胡玛尔·居​哈尔毕

眼下,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乡多勒肯村3500亩甜菜已全部成熟,开始采收,每亩2000余元的收入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在收获现场,大型甜菜收获机轰鸣着来回穿梭在田间,一颗颗承载着希望的甜菜果实在垄间排列,收获的甜菜堆积如山,空气中都充满了收获的甜蜜。据了解,多勒肯村甜菜地并与中粮屯河伊犁新宁糖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甜菜种植订单合同。

在种植大户明·三加的甜菜地里,笔者看到明·三加在地里忙的不亦乐乎,他种植甜菜已经近10个年头了,如今机械化的种植与采收,既节省了时间又降低了成本,更可喜的是今年甜菜收购价格稳定,还有订单做保障,收入也有了指望。

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族乡多勒肯村种植户明•三加说:“今年我种了42亩地甜菜,比去年产量还是很好,今年价格也好,每亩450元,今年收购的是两个糖厂收的,所以价格也好,当时收当时运走。”

过去,收甜菜主要以人工为主,费时费力,一到收甜菜的季节牧民们格外繁忙。如今,机械化的采收,甜菜收获机不仅可进行除茎、清理和装载等,不仅节省了人工费,还大大缩短了采挖时间、提高了效益。

驾驶员魏正华说:“一天能装个400亩,开这个车是技术工,收入还可以。”

甜菜种植全程使用机械化设备,播种机都是精密播种,增加了甜菜的土地利用率。由于和中粮屯河伊犁新宁糖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合同,前期种植所需的种子、化肥等农资均由公司赊销给合作社,等到秋天收割时统一在甜菜款中扣除,同时鑫宁糖业有限公司还提供一条龙的播种和后期管理的现场技术指导,极大地保障了农户的收益。

中粮屯河伊犁州新宁糖业原料车间农务员李远择说:“甜菜作为订单作物,它的收益是比较可靠的,每年我们开春过来定合同,价格比较稳定,农民只需要把产量提高,就可以挣到钱。”

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族乡工作队副队长唐毅华表示,甜菜每年都种植在3500亩以上,油葵1000多亩,今年又开始大量种植1000亩的黄芪中草药,1000多亩的西梅,已经种植很成功,通过这些调整,农民的增收比较稳定。

据统计,今年特克斯县种植甜菜面积达到2.2014万亩,预计单产可达4.5吨左右,总产量将突破9.91万吨,总产值达到4457.84余万元。(穆志伟·得力胡玛尔·居哈尔毕)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