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业:一片叶子带动一方产业

时间:2021-10-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云南省腾冲市围绕努力建成“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兴边富民排头兵、乡村振兴示范区”,高质量建设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以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建为契机,打造了腾产药材、腾冲茶等地标产品。

腾冲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抢抓机遇,以一片叶子带动了一方产业的发展,且屡获殊荣,2019年入选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先后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83年,以“做一杯放心好茶,保护好一方绿水青山,让茶农生活富裕起来”的3个心愿,采用“三产融合、茶旅养生”发展的思路,经过40年来的艰苦奋斗和诚信经营,发展成为以茶叶为主产业、集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文化旅游等多行业共同发展的集团公司。目前,该公司有高黎贡山茶博园AAA级旅游景区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茶叶加工及仓储物流中心1个,茶文化交流中心1个,分厂16个。自营有机绿色茶园1.2万亩,辐射带动茶园8万多亩,挂牌保护古茶树3万多棵。产品有普洱茶、绿茶、红茶、白茶、茶籽油五大系列,通过中国、欧盟有机双认证、中国森林认证,成为首家通过国家森林认证的普洱茶,荣获“2021年、2020年、2018年云南10大名茶”“云南名牌”“云南名牌农产品”称号,多次在国际评比中获金奖, 2014年APEC中国首脑峰会选用茶,产品销往了全国各地。

在做好公司发展的同时,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实施订单收购、土地流转、茶园联建、领办合作社、整村帮扶、培训就业、爱心公益等多种脱贫帮扶模式,解决就业500多人、年季节性用工1000多人,带动茶农3万多户10万多人。该公司旗下高黎贡山茶博园占地1000余亩,按4A级旅游景区标准和5星级汽车营地建设,现已建成茶文化博物馆、古茶林半山酒店、房车营地、民族文化体验馆、研学基地、养生餐厅、千亩观光古茶林、中国茶叶品种资源圃、幸福农场、儿童娱乐中心等设施。打造“国家茶叶观光与汽车旅游营地示范点”“国家茶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真正做到“茶地变景点、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据悉,未来几年,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将重点围绕把茶博园建成国际化乡村振兴文旅项目典范、云南省健康生活目的地示范点目标,提升建设高黎贡山茶博园,扩大茶博园核心区面积,重点建设国际化古茶林半山酒店、国际房车俱乐部、国际茶文化研学基地、智能化制茶车间、民族文化体验馆、茶文化温泉馆等。创新开发陈家寨,冯家云茶园片区,以户外运动、茶园观光休闲为主题,建设山地骑行运动环线、茶林迷宫、夜光跑道、慢时光乐园、机场观光瞭望亭,国际户外运动赛事中心。同时,加大生物多样性茶园建设,茶园林下中药材、食用菌种植。注重茶叶新产品开发,创新清洁化生产技术,把茶乡建设成“产业乡村、绿色乡村、美丽乡村”,把茶产业建设成云南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企业兴”的目标,高质量谱写乡村振兴的茶叶篇章。(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