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宜兴合作社:瓜果助农增收 丰收喜悦溢满田园

时间:2021-10-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路文清 杨祖恒

时下,在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格宜镇的育苗大棚里,圆圆的梅陇蜜瓜陆续进入成熟采摘期。黄澄澄的瓜子个头饱满,高挂藤蔓,香甜诱人。村民手执篮子,穿梭其间,丰收的喜悦溢满果园。

该瓜果园属于宣威市宜兴烤烟专业合作社,当地的村民大都入了社,一年四季都在合作社打工,还可以照管家务、管管老人和孩子。在合作社的带领下,社员们种植梅陇蜜瓜、食用番茄、草莓、茄子、辣椒、莲花白、豌豆等,共计2500余亩。合作社社长张磊介绍说:“自2021年以来,合作社开始建设多元种植助农增收综合体,将带动附近烟区的群众继续增收致富。”

该合作社在综合体建设中始终围绕群众增收致富主题,一边加紧建设步伐,一边引进增收致富经济作物,带领社员进行科学种植,还从外地请来专家给群众作培训,教他们科学种植。

张磊表示,通过不断摸索,种植的梅陇蜜瓜预计亩产3万多元。此前所采摘的瓜果和蔬菜,通过“朋友圈”进行推广销售,加上一些单位食堂用量、群众现场采摘等销路,已经卖出了40多万元,如果加上远销的就更多了。

瓜果蔬菜园效益好,得到实惠的不仅仅是社员们。对于在合作社长期务工的村民而言,也是一个好消息。种植瓜果蔬菜的土地是通过当地农户流转的,每年都有红利。除此之外,瓜果蔬菜园里长期有几十个村民务工,忙的时候一天有将近100人干活,套袋、施肥、锄草、采摘、包装……一年四季,当地村民也都能够在家门口务工。

今年43岁的村民王梅粉,因小儿子还年幼,她长期在家照顾儿子上学。考虑到丈夫一个人外出打工养家压力大,她坚持到合作社务工,分担家庭压力。“平时80元一天,合作社忙的时候,一个月还是有接2000多元的收入。”这样一来,王梅粉不仅可以照顾孩子,还能在家门口挣钱,日子越过越甜美。

有了好产业,还要能充分调动更多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特别是让贫困户广泛参与。如何化解群众的顾虑,就成了合作社努力的方向。对此,张磊说:“我们计划把工作做细做实,带领社员把准村民需求,精准对接,解决他们关心的资金帮扶、种植技术、市场销售等难题,激发群众积极参与发展、共同致富的主动性,将合作社打造成群众增收致富的‘靠山’。”

据了解,该合作社在持续推进综合体建设发展多元产业的同时,更加注重改善生产生态环境,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路文清 杨祖恒)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