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让共同体意识厚植孩子心田

时间:2021-10-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璐艳

(南涧县示范小学活动现场 杨丽兰摄)

走进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示范小学,记者看到身着天蓝色校服、戴着红领巾的孩子们整齐的站在操场上,朝着一个方向,目视敬礼。随着嘹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红领巾是五星红旗的一角,我们红领巾会在党的关怀下茁壮成长,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长大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五年级90班郜星宇站在国旗下认真地讲道。

“南涧县示范小学是一所充满生机活力的年轻学校,现有在校学生1552人。每个星期一早上,我们都会举行升旗仪式,组织学生在党旗下讲话,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南涧县示范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杨丽兰介绍到。

近年来,学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思政、语文、历史、音乐、美术等课堂,通过播放少年英雄故事、学唱红色歌曲、开展书法、绘画、演讲等,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汲取红色养分,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种子播撒在每个孩子幼小的心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补的营养剂。”南涧县示范小学校长张正云说,“我们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每周星期四下午,开展以‘四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少先队大队活动,通过观看红色视频、讲少年英雄故事、重温了入队誓词等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以老师讲、视频看、学生参与的模式,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传承发扬红色基因,牢固树立爱党爱国之志。”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了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是怎么来的,体会到了我们的党和国家一路走来的曲折历程,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只要我们56个民族心连心、手牵手,就一定会大步迈向前的。”三年级98班赵曦瑶如是说。(赵璐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