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放牧+科学饲养”推动高原牦牛产业保质增效

时间:2021-10-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余成铭 王建军 陆良玉

近年来,普达措国家公园区域牧民通过“传统放牧+科学饲养”相结合的途径,逐步改变以往单纯的传统放牧生产,平衡守护普达措国家公园生态草场,进一步推动了高原牦牛产业的保质增效。

普达措是我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位于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城区东部,园区内有明镜般的高山湖泊、水美草丰的牧场、百花盛开的湿地、飞禽走兽时常出没的原始森林……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建塘、洛吉两乡镇共6个村民小组的传统牧场。

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加之国家公园规划区域范围的划定,周边社区和村民小组通过公园反哺以及间接带动增加了收入,以往单纯的传统放牧生产也在发生着改变。

眼前正在为孕产牦牛准备喂养饲粮的彝家大哥叫沈文军,是洛吉乡九龙村大岩洞组的传统牧民,也是普达措区域的牦牛养殖大户。他告诉记者,从他爷爷那辈起主要从事传统放牧生产,普达措里的牧棚是他们的第二个家。自划定国家公园以来,区域牧民的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加强,根据相关政策宣传不再新增牧棚,同时把原来的单纯传统放牧生产逐步改变为“传统放牧+科学饲养”。

沈文军所说的科学圈养源于当地党委政府对区域牧民的关心支持。为尽量平衡草场生态同时提高牧民生产效应,党委政府在牧民成立养殖合作社的基础上,从圈舍建设补贴、创业贷款等方面给予扶持,把传统牧民逐步转变为专业养殖户,使其在科学圈养环节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发展青贮饲料减轻高山牧场的承载同时带动更多农户增收。

沈文军创办的香格里拉市大岩洞穆杰养殖农民专业社,成员共涉及5家牧民,合作社通过党委政府养殖圈舍补贴,投入近百万元建设了圈养厂房,同时在创业贷款资金支持下开展了青贮饲料种植的推广。

“传统放牧与科学圈养相结合,不仅保护生态,还在保持牦牛品质的同时缩短了出栏周期,下一步将通过合作社通过‘传统放牧+科学饲养’,不断壮大合作社规模,带动更多的农户实现增收。”沈文军说。(余成铭 王建军 陆良玉 香格里拉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