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高标准农田建设让“粮田”变“良田”

时间:2021-10-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进梅 严俊琴 赵清霞

近年来,新疆特克斯县从农村实际出发,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农业的转型升级,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这几天,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特恰比斯村的3000亩洋葱进入丰收时期。得益于高标准农田下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的建设,今年洋葱亩产量预计比去年亩产量平均高1.5吨至2吨。连续四年种植洋葱的高连芹今年在阿特恰比斯村承包了700亩高效节水灌溉农田,通过高效节水灌溉完成“大水漫灌”方式变身“精准滴灌”的飞跃,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技术”,使洋葱亩产量提高了30%左右。

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特恰比斯村种植户高连芹说:“去年亩产量三吨多,今年可能达到了五吨多。”

今年66岁的刘体钊以往浇水都是大水漫灌,100亩土地浇水需要2、3天,今年村里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他承包了100亩土地,尝试种植经济作物,施肥打药他一个人就可以完成,通过粗略计算,种植的洋葱每亩比种植的小麦多500元的经济效益。

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特恰比斯村种植户刘体钊说:“用滴灌还是比大渠灌溉产量要高,要省一点工,现在都是订单农业,有人收购,价格一般是定好的,我们心里面也放心,不愁卖不掉。”

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调整了农业种植结构,大面积经济作物的种植,也带动了当地100余名群众就业增收。拉孜娜·妥汗分拣洋葱已有10天,每天120元的工钱,等分拣结束,可以为她增加3000多元的收入。

今年阿特恰比斯村实施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田,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大规模种植经济作物,同时公司与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提供种植技术指导,确保农户利益。

特克斯县农业农村局驻乔拉克铁热克镇阿特恰比斯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云表示:“今年洋葱我们初步估算,亩效益在1000元以上,为我们老百姓和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下一步,我们还是想通过企业带动,让我们的农户更多地参与到高效农业高标准的种植结构里面来,使我们广大老百姓都能够致富增收。”

据了解,2021年,特克斯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计2万亩,其中高效节水建设面积1万亩,涉及4个乡镇5个行政村,新建防渗渠47条,总长度29.751km,修建农田砂砾石路13.701km;铺设田间地埋输水管道121.795km,受益农户830余户。(李进梅 严俊琴 赵清霞 )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