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文化+”助推民族团结进步

时间:2021-10-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璐艳

走进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涧河宋词长廊,399座宋词碑精心雕刻着399首脍炙人口的宋词及配图,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涧河宋词长廊 南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每天吃完晚饭,我都习惯来长廊走走,读着宋词、配着微风、看着风景,闲暇之余还能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一举几得。”在涧河宋词长廊散步的宋大妈笑呵呵地说道。

全长4公里的涧河宋词长廊始建于2012年,东岸是南涧河,西岸是绿化带,南北分别连接着涧南公园和涧北公园,399座宋词碑一部分刻录的是作者原文,另一部分刻录的则是南涧当地有名望的文人书法爱好者精心书写的宋词,并配有精美浓郁的中国风山水或者人物图画,6个六角亭贯穿其中,处处彰显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象视觉魅力。

“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来,南涧县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发挥宋词长廊独特的地域优势和文化优势,将宋词长廊打造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户外教育基地。”南涧县民族宗教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通过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在各族群众健身、休闲和旅游观光之中,构筑起了共有精神生活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据悉,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南涧县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以加快推进文化强县为目标,大力实施“文化认同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先后创作了《三道湾》《茶的故乡MTV》《逐水追梦》等一批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作品,建成11个民族文化传习所,成功申报、命名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51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64名、州级民间艺术大师14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陈德巨幅剪纸《南涧跳菜》被云南文苑收藏。颁布了《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南涧跳菜传承与保护条例》,实施南涧跳菜“五个一百工程”,“南涧跳菜”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南涧跳菜音乐被国家档案馆收藏,南涧跳菜跳出大山舞向世界,跳进英国皇宫,舞向央视春晚。(赵璐艳)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