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异龙湖为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 建设美丽绿色红河

时间:2021-10-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璐航

“香稻花轻玉露稠,月明渔话满船头,小蛮打浆溟蒙里,海菜腔尖醒睡鸥”,这是清代诗人胡瀛笔下的异龙湖。异龙湖位于云南石屏县城东边,是珠江西源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有“第二西湖”之美誉。

(娄建伟摄)

近日,云南省红河州委书记、异龙湖州级湖长赵瑞君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中强调,要坚决打赢异龙湖“湖泊革命”攻坚战,把异龙湖保护治理作为红河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建设高质量美丽红河。

(娄建伟摄)

打造异龙湖为红河州生态标志性工程

赵瑞君强调,要动真碰硬、“破局”“治本”,坚决打赢异龙湖“湖泊革命”攻坚战。严格控制能耗,严控“两高”行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一场减污降碳的绿色转型持久战;要聚焦突出问题和重点隐患,以点带面、系统整改,打一场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拯救保护,严格控制城乡“两污”排放,打一场标本兼治的生态环境保卫战。要强化组织领导,严肃责任追究,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孔祥敏摄)

近年来,红河州坚持把异龙湖保护治理作为全州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工程,提出“五年规划三年完成”工作目标,成立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人专班实地办公,从2016年起先后组织开展异龙湖水体达标3年行动、决胜异龙湖水体达标“冲刺行动”,全力推进规划项目建设提速和50个具体问题整改清零,异龙湖水质提前2年实现规划目标;涵盖截污治污、生态修复、调水补水、科学监管等方面重点内容,总投资13.5亿元的“十三五”规划29个项目全面完成。

从源头实现污水“零”入湖

为抓好异龙湖综合治理,红河州彻底转变“就湖抓湖”的治理格局,坚持湖城一体、精准施治,确保生产生活污水“零”入湖。立足“草-藻”型湖泊实际,聘请知名专家团队,深入开展湖区种群结构等方面的研究,为精准治湖提供科学依据。从加大财政倾斜投入、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向金融机构贷款、推动第三方参与等多方面筹资保障治理投入,统筹实施了环湖道路绿化和健康步道建设、临湖村组畜禽禁养限养和鱼塘鱼庄清理、沿湖矿山复垦复绿等重点工程。实行拆违植绿、借地布绿、腾地造绿、见缝插绿,累计新增人工林2.5万亩,退塘退田还湖1.84万亩。

(孔祥敏摄)

为实现生产生活污水“零”入湖的目标,石屏县全面关停和取缔152家分散在园区外的豆制品加工企业(户),实施豆制品企业集中入园生产。同时,突出培育石屏豆腐、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3项产业,擦亮“千年石屏城、百年豆腐香、秀美异龙湖”3张名片,异龙湖湿地公园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石屏县入选全省首批“美丽县城”。

开展流域排水沟渠工作

异龙湖是石屏人民的母亲湖,石屏县异龙镇党委政府全面开展以“污水治理、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拆临拆危”为主要内容的异龙湖流域村庄环境大清理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近日,县纪委县监委、县统计局、异龙镇四部门党员干部联手弥太柏村委会群众,在异龙镇弥太柏村委会弥上寨至弥下寨排水沟和城南河弥太柏段开展“异龙湖流域村庄环境大清理、大整治”行动。据了解,参加这次“弥太柏排水沟渠、河道清理”行动的党员群众有近百人,共清理排水沟渠近600多米,疏通河道110米,被堵塞的排水沟渠和布满杂草垃圾的城南河弥太柏段基本被清理干净。

(孔祥敏摄)

红河州将坚持“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以生态修复为根本,以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主要任务,编制异龙湖“十四五”规划,提出更高阶段性水质目标,扎实组织开展新一轮3年行动,力争完成水功能区水质达到Ⅲ类的目标任务。(李璐航)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