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1-10-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宋学林

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一条礼社江由南至北穿境而过,通过县城的一段被南涧人称为南涧河,河水将南涧坝区分隔成东岸和西岸,上世纪90年代,涧河西岸是214国道,东岸是一道拦河大坝,县城坐落于西岸,连接两岸的是一座在全县各族群众记忆深处的“安定桥”。

2006年,建设祥临公路,河道改道列入项目内容,214国道东移,西岸则于2012年修建了“涧河宋词长廊”。至此,“涧河宋词长廊”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品味,满足群众娱乐健身、观光休闲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为定位的地标建筑进入南涧各族人民的生活中。

彰显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魅力

涧河宋词长廊全长4000米,两端分别是两个不同建筑风格的公园和一个跳菜文化广场,廊道则由399座花坛和6个六角亭组成。

南端的涧南公园,按照中国传统园林风格设计,融传统建筑、文学、书画、雕刻和工艺于一体,将山、水、石、植物、建筑等巧妙结合起来,层次分明,此起彼伏,翠林环绕,虽由人作,却宛若天成,将中国传统园林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北端的涧北公园以简约的现代几何线条构图,公园中央有10根雕塑立柱,刻有《道德经》《老子》等先秦哲学思想、《论语》《大学》等中国儒家经典,还有《金刚经》《三世因果经 》《法句经》《佛说阿弥陀佛经》等佛法精髓。

廊道中的399座花坛每一座都碑刻一首宋词,有《菩萨蛮》《兵车行》《念奴娇》《江城子》等境界宏大,气势恢弘、不拘格律、汪洋恣意、悲壮慷慨的高亢之调,让人心境开阔;有《雨霖铃》《蝶恋花》《如梦令》《浣溪沙》等描写儿女风情,结构深细缜密,音律婉转和谐、圆润清丽的柔美之境,抒发离思别愁、闺情绮怨,首首沁人心脾;长廊上配套的六个中国古典风格的六角亭,好似一条玉带上的六颗珠子,是游客休闲、驻足场所。

近年来,在美丽县城建设中,涧河宋词长廊不断丰富文化内容、拓展文化内涵。打造了数字阅读、数字化便民服务、智能技术体验的科普主题公园,运用美术设计,将硬景线条、光影艺术作为增加层次、丰富美感的手法,将跨越时空、富有现代文化魅力、层次感强烈的美学观念引入涧河宋词长廊,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完美结合。同时,还增添了全民健康、全民阅读板块,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健康和阅读的理念。融合了唐诗宋词、儒家经典、道家学说以及光影艺术、几何线条、数字智能的涧河宋词长廊在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凝聚各族儿女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南涧始终坚持文化强县的思路目标,把“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作为社会治理、社会发展、构建文明社会的重要支持。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精心挖掘其精神内涵,通过打造“涧河宋词长廊”、“定边风雨桥”、跳菜文化广场、文庙等一批文化工程,将“民惟邦本”“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德不孤,必有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包括以德治国、以文化人、团结奋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民族文化血脉具体成可触摸的实物,促进各族人民形成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将在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中华文化基因,根植入南涧各族人民心中、融入血脉,激发各族人民家国情怀,实现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和精神力量,促进南涧19万各族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南涧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同心同向同行,以滚石上山的精神,展开了可歌可泣的五年脱贫攻坚战,谱写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时代凯歌;2020年,公共卫生突发应急,全球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南涧各族人民众志成城,手挽手、肩并肩,设卡蹲点,进村入户,织起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控网,保障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一次次重大挑战、重大困难面前,流淌着中华民族文化血脉的南涧各族人民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英勇奋斗、顽强拼搏,充分证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南涧有汉、彝、回、苗、布朗、傈僳等35种民族成分,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缩影,在历史演变中,各族人民创造了绚丽多姿的民族优秀文化,是中华文化主干上,枝繁叶茂的分支,如,由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布朗族直过民族文化、苗族非遗文化刺绣、彝族歌舞文化等。

其中,以彝族热情的歌舞文化“南涧跳菜”最具代表,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南涧跳菜响誉国内外,是南涧各族人民血液里流淌着的文化习惯,在接待宾客、庆典活动、群众生活中都不可或缺。

与涧南公园并排在一起的跳菜文化广场,是南涧重要的文化工程,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三人一体约15米高的跳菜人物雕像,双手有端着菜盘,有捧着芦笙,各自摆出不同的舞姿,栩栩如生,似乎讲述着南涧跳菜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展示着南涧跳菜的魅力。跳菜文化广场与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涧河宋词长廊紧密相连,相辅相成、和谐生辉,充分体现在了民族工作中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的重要原则,在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良好局面。两个文化公共场所是南涧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视觉形象工程中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最直观的体验,人们在宋词长廊一带休闲娱乐、康养身心的同时感受民族优秀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南涧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中实施了“文化认同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将中华民族文化基因根植入心,影响着各族人民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构筑包涵了各族人民精神支柱、情感寄托和心灵归宿的精神家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激发出推动各族人民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力量。(宋学林)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