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构建眼科疾病手术治疗体系 9项手术技术创新

时间:2021-10-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琛

“长期以来,恶性青光眼是临床上难于治疗且致盲率很高的眼病之一,现在我们通过虹膜周边前后节沟通术治疗恶性青光眼,较传统方法减少了术中术后脉络膜上腔出血、炎性渗出较重、内皮损伤等并发症,彻底打破了传统治疗恶性青光眼如前房放液、后房多次抽液、常年散瞳等方法中极易复发、引发眼内炎、眼压极难控制等。过去的恶性青光眼致盲率为80%,现在基本为0。”10月19日,云南大学附属医院(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云南省眼科医院)眼科主任胡竹林介绍,我们完成的“基于技术创新的眼科疾病手术治疗体系构建及国内外临床推广应用”项目,获得了2020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云南大学附属医院眼科自2000年开始,以胡竹林教授为核心的多个亚专业团队,就白内障、青光眼、眼眶病、眼表病等专业中9种病情较重、手术难度大、手术效果差、复发率高的眼科疾病,开展了详细的科学临床分析、手术设计、临床科研观察其疗效,包括:白内障领域中左手超声乳化技术、I期植入人工晶状体治疗2岁以下婴幼儿白内障;青光眼领域中脉络膜上腔引流术治疗难治性青光眼、虹膜周边前后节沟通术治疗恶性青光眼、两步法治疗持续高眼压状态的急性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眼眶病领域中模拟眼眶爆裂性骨折治疗TAO、直视下内壁视神经管减压术治疗外伤性视神经病变;眼表病领域中筋膜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细胞分享移植治疗翼状胬肉、灰线切开带蒂轮匝肌瓣充填术治疗严重内翻倒睫等。

“I期植入人工晶状体治疗2岁以下婴幼儿先天性白内障是很有亮点的一个手术技术创新。”胡竹林说,先天性白内障是儿童常见的眼病之一,婴幼儿在出生后6个月以内是视觉系统发育的关键时期。婴幼儿眼球发育一般分为两个阶段:两岁以内为快速发育期,两岁至十三岁为缓慢发育期。由于婴儿视力正在发育中,而先天性白内障可严重影响视力发育。我们的手术技术改变了传统切口方法,改变了传统后囊撕囊和玻切方式,为人工晶体、后房、虹膜和前房赢得了充足的空间,避免了术后后发障、人工晶体前脱位、炎症粘连、继发青光眼等,目前手术方法被奥比斯全球合作单位培训儿童白内障采用,被英国纳菲尔德健康中心著名小儿眼科专家Geoff  Woodruff等多名专家高度认可。

据悉,基于以上技术创新所构建的手术治疗体系,通过云南省内73家州市县级医院的推广应用、使相关医院眼科临床得到了巨大发展;产生13个省级重点专科;各种政府及社会组织、NGO防盲治盲项目15项,共完成免费防盲手术20.8万台。该成果发表论文73篇(SCI 31篇,北大核心42篇);获国家专利7项;出版专著6部;科研项目立项53项(国自然8项、省基金45项);省级高端人才培养20个;临床科研平台7个。

胡竹林说,我们基于技术创新的眼科疾病手术治疗体系已构建完善,提高了一系列眼科疑难重症患者的手术质量、带动了全省眼科临床发展和临床科研平台建设、推动了全省眼科大力发展。这一成熟成果在国内外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及科学效益。(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