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田蔬菜喜丰收 产业发展促增收

时间:2021-10-2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严俊琴 迪丽胡玛尔 段新荐

近几年,新疆特克斯县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大田蔬菜种植,打造特色农产品牌,在拓宽市场销售渠道的同时也带来更多农业发展新方向。

10月17日,在伊犁鑫泽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的蔬菜种植基地里,900余亩胡萝卜喜获丰收,收获机、挖掘机和运输车辆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采收工人们正在忙着给胡萝卜除根、分拣、装袋、装车……人来车往,现场一派红红火火的繁忙景象。家住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河西村的余文军一直在外务工,近期天气降温后他返回家中,了解到村里的种植基地需要工人后,他就和妻子一同过来务工,农闲时节在家门口就能增加一份收入。余文军说,“这几天在家也闲着,我跟妻子过来干活,挣点零花钱,增加收入,两个人一天能挣200多块钱,活也不累。”

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越的气候条件和标准化的生产管理模式,今年种植基地的胡萝卜大获丰收,每亩产量可达3吨,运输也成了一项“大工程”。已有12年自卸车驾龄的赵志保一大早就在基地忙碌,今年基地丰收也让他心里乐开了花,通过运输胡萝卜每天他都能有1000余元的收入。他说:“胡萝卜和洋葱现在成熟了,我们一天能拉一车到两车,一车收入在600-700元,一年能拉30到40多天这样,能挣3、4万元。”

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阿河西村联合企业大力发展大田蔬菜种植,帮助群众解决就业的同时,可推动全村经济发展,目前蔬菜种植基地每天都有100余人务工。阿河西村党支部书记马军说,“今年种植了1800亩大田蔬菜,每年田间管理和收获时节需要大批人员务工,今年受天气的原因,晚收一个月,这几天村里积极做好协调工作,组织群众进行采收,确保蔬菜如期的收完,同时,也让群众在农闲时节增加一份收入。”

为提高蔬菜品质和满足商品化生产需要,伊犁鑫泽食品农业有限公司探索发展有机蔬菜种植,全程按照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要求管理,严把质量关口,使大田蔬菜种植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伊犁鑫泽食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负责人张卫民说:“胡萝卜今年试种面积1000亩地,没有施农药化肥,间苗、拔草全部是人工操作,没有农害残留物,萝卜是纯天然的,价位要比普通的高上一两倍,效益还是很不错的,一亩地产量在三吨多。”

据了解,今年特克斯县种植大田蔬菜面积共3万余亩,品种包含胡萝卜、洋葱、大蒜等特色经济作物,产业的快速发展,让各族群众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步入小康生活。(严俊琴 迪丽胡玛尔 段新荐)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