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牟定:党建引领 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丰硕

时间:2021-10-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鲁光财

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思想根基,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目标,落实“五长治县”工作措施,强化森林资源管护,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灭减灭能力建设,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全民爱护环境、善待自然的氛围日趋浓烈,野生动植物的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多,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奏响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交响乐。

党建引领助力生态系统更加牢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建林护林爱林工作,不断织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工作有人抓管的林长“护林网”,先后实施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修复、天然林保护、公益林建设、森林抚育、森林管护和公益林补偿等项目。几年来,累计聘用护林员5035人对辖区内156.27万亩森林资源进行有效管护,完成公益林建设22.53万亩,中幼林抚育4万亩,新建管护站所27个,建设野外监控视频1套,安装野外视频摄像头85个,架设林区管护所电路1条1.6公里,新建和修建护林区道路5条20.13公里,森林覆盖率和管护水平明显提升。

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更加有力有序。切实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和防控,妥善做好禁食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退出及处置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全天侯应急值守,加强3个自然保护区进出人员体温检测、扫码登记和佩戴口罩提醒,共检测人员12000余人,共处置在养禁食陆生野生动物驯养户5户,兑付补偿金6.95万元,兑付率为100%。

林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成果丰硕。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流动党支部等,通过党员冲锋在前示范引领,近年来,牟定县无论是草原生态修复、麻改培、长江防护林三期、陡坡地生态治理、天保工程营造林、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等重点工作均走在全州前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广大林农直接或间接从林业生产中获得更多实惠,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1.2万人从事林业生产,每年聘用护林员600名以上。累计兑现公益林补偿资金5843.36万元,涉及农户26万多户。通过“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林农种植云南红梨、江红李、核桃、冬桃、樱桃、花椒等重点经济林果14万余亩,户均达3亩以上,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鲁光财 牟定县林业和草原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