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增至104群

时间:2021-10-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延 李启刚

10月18日,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调查成果评审及发布会在云南省景东县举行,经各知名专家、学者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论证、评审,进行成果发布,第三次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调查成果为104群。

为进一步掌握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与分布变化情况,科学制定保护管理措施,2020年11月,景东管护局与中山大学合作,启动了第三次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与分布调查,2021年3月,全面完成调查工作。

据悉,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已由2010年的87群500多只,增长到现在104个家庭群,共600多只。与前两次调查结果比较,种群数量稳中有升;其中16个家庭群栖息于保护区外,南多北少,种群分布存在明显间隔;过去十年,没有偷猎发生,由此推断猎杀已经不是威胁无量山西黑冠长臂猿种群增长的主要因素。

西黑冠长臂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无量山是全球西黑冠长臂猿种群的重要分布区,在世界长臂猿保护和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定期对其进行种群数量与分布调查不仅能掌握其种群动态变化,还能评价现有保护策略的有效性,最终有助于制定适合长臂猿保护与管理的有效措施。(周延 李启刚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