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东加强生态保护 中华桫椤得到恢复性生长

时间:2021-10-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周跃忠 周婕 周芸 等

中华桫椤繁盛于侏罗纪时期,曾是远古草食性恐龙的主要食物,被誉为植物“活化石”。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使中华桫椤种群分布及数量均得到大幅提高。

近日,记者来到景东县景福镇上场河自然保护区,这里云雾缭绕,群山连绵起伏。在深山密林里,一片中华桫椤林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像是一把把被树干撑起来的大伞,在优美的原始森林中形成靓丽的风景。

中华桫椤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濒危植物。桫椤一般生长在森林苍盛、长年流水不断、气候温暖潮湿的丛林沟边。景东县坐拥无量山和哀牢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77.01%,气候温暖湿润,是地球同纬度带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被誉为“天然绿色宝库”“天然物种基因库”,更被形象地称作人类望向自然的眼睛,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中华桫椤生长的温床。

近年来,景东县加大对生态资源的保护力度,强化宣传,生态保护深得民心,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珍稀野生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分布有高等植物4816种,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26种,特有植物60余种。(周跃忠 周婕 周芸 罗有勇 谢添翔 李军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