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COP15】云南镇沅金山丫口——候鸟迁徙的通道

时间:2021-10-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晓飞 林昌云 梁涛

金山丫口是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与普洱市镇沅县之间重要的公路关卡,也是两市、两县的分界点,同时也是候鸟秋季迁徙的重要通道。金山丫口是镇沅的东大门,这里有着季风常绿阔叶的哀牢山原始森林风光;这里是天然大氧吧,峰峦叠障,气象万千;这里曾是滇中茶马古道必经之地,静静矗立的狗碑雕塑,向人们诉说着发生在这一幽幽古道上赶马人与忠犬的故事。

每年秋冬之际,当大量的候鸟夜间三五成群南迁飞越哀牢山时,由于受浓雾、风向和气流等原因影响而降低飞行高度,遇到灯光或火光时,鸟类会循光而至,形成了哀牢山金山丫口“百鸟朝凤”的奇观。

从2004年开始,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理局在金山丫口设立鸟类环志监测站,对迁徙的候鸟开展种群调查、环志、疫源疫病检测等科研工作,至今累计环志和监测鸟类11目34科173种1.3万余只,环志鸟类以鹳形目、鹤形目、鹃形目、雀形目居多。在科研人员为它们套上标志环后,鸟儿将重新回到属于它们的天空中去,在天上自由自在地飞翔。(李晓飞 林昌云 梁涛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  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沅管理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