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 努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时间:2021-10-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子雯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州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硕果累累,共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7个,省级示范县市4个、示范单位243个,州级示范单位1259个,示范家庭256户,武定县、双柏县、永仁县先后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楚雄市紫溪镇、栗子园社区、彝人古镇社区和驻楚某部队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17年楚雄州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开启了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征程。

10月11日,云南省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专题新闻发布会顺利召开。会议就今后楚雄州民族团结工作作了重点介绍。

三项“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积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动员楚雄州各族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而团结奋斗;推进民族工作,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牢固树立民族工作楚雄州“一盘棋”思想,注重加强统筹协调;教育引导楚雄州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根基,始终坚持“两个共同”;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树典型补短板”,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行动,深入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支持民族地区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楚雄州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四个方面”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深化财政转移支付改革,不断提高财政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大统筹州对县转移支付补助分配机制,提升县级财政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科学测算分配转移支付资金,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落实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聚焦“六稳”“六保”。进一步加快州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建立权责明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机制;加强财源培植,继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加强地方财源建设,促进财政收入与地方经济协调增长,通过加大向上争取产业资金支持力度、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建立财源培植奖补机制,增强市县财源培植的积极性,为推动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提供财政保障;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有力支持补齐发展短板;集中财力保重点,积极支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进一步完善政府投入保障机制,树牢过“紧日子”意识,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重点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六项措施”推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深入挖掘整理楚雄州范围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健全完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档案库,全面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和数字化保护工程利用多元化的形式进行弘扬和传播,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申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培养。力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达到16人以上,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达到140人以上,州级代表性传承人达到300人以上。

推进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建设,编制规划并纳入当地城乡发展规划,完善区域性整体保护,推进融合保护建设发展,注重重点区域的历史风貌、民居建筑和传统文化生态的保护,让广大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深入挖掘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的时代价值、社会功用,创新表现方式,深入实施传统工艺及民族传统节日振兴工程。

加大对丰富多样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传承利用,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楚雄州“一极两区”建设,以及“一中心和四大走廊”文旅发展建设有机融合,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丰富传播手段,拓展传播渠道,充分利用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室、传习所等公共文化设施,以及借助传统节日开展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展览、展演、交流等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

“四项措施”推动民族地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积极争取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等,多渠道筹资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公共卫生保障服务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推进“双提升”项目建设,加快州、县两级疾控中心实验室改造提升,强化人员队伍建设,推动疾控体系改革相关工作;做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提升慢性病和精神疾病的服务和管理能力;加强妇幼保健服务,巩固提升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管理水平;推动中彝医药和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贯彻实施《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条例》,加快组建彝族医药研究院,积极发挥中国彝医药研发中心功能。

扎实有效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明确工作目标,切实提高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针对性。楚雄州教育系统将通过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楚雄州广大师生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践行爱国主义,自觉投身于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实践,唱响“拥护核心、心向北京”的主旋律,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未来五年,楚雄州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水平;着力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徐子雯 楚雄州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