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维西:“安啧啧”魔芋催生致富魔力

时间:2021-10-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洪程

中秋过后,维西天高气爽,瓜果飘香。乘着美好时光,维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公司魔芋加工厂正开足马力生产“安啧啧”牌魔芋系列产品,20多名技术工人在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厂房里紧张有序地工作着,一批批“安啧啧”牌魔芋产品走下现代化生产线......

“安啧啧”拓展延伸产业链

“我们的‘安啧啧’牌魔芋系列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展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安啧啧’是傈僳话,意为扎实安逸。”厂长陈晓冬介绍说,“‘安啧啧’为什么受欢迎,一靠维西良好的生态环境;二靠产品研发和品牌的培育;三靠市场开发拓展。”

据了解,为了研发建设好一流的生产厂和研发魔芋系列产品,魔芋生产厂跟中国魔芋协会专家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精准做好产品市场定位,共同研发魔芋系列产品,增加魔芋系列产品科技含量,培育“阿啧啧”魔芋品牌。魔芋加工厂自2021年6月23日入驻永春乡拖枝村以来,先后确定并生产出开袋即食和非即食两大类9个系列产品,“安啧啧”在满足当地需求的同时,不断向周边市场拓展。

“有了魔芋加工厂这个龙头企业,维西县魔芋产业链条加长了,效益显著提高了。我们永春乡党委、政府一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搞好服务,让更多的企业落户永春。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永春乡党委副书记杨成勇说。

诚如斯言,过去,由于缺少龙头企业,魔芋产业链短、效益低,甚至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十分突出。今年,维西县魔芋种植面积达到6000多亩,预计产量达到5800吨。魔芋加工厂将实现年产魔芋食品1300吨左右的生产能力,产值可达2000万元左右,年收购64.6吨魔芋粉,鲜魔芋原料900吨,可直接带动900户魔芋种植户农户增收(每户1亩计,每亩1吨鲜魔芋),户均增收3500元。魔芋种植过程中还能带动近2000户农户通过土地出租及提供劳动力获得经济收入。

农民变工人,集体经济有收入

在魔芋生产线上,一位中年妇女正在熟练地工作着,脸上绽放出甜甜的微笑。她叫和文芳,家住永春乡拖枝村大村村民小组。“我每月固定工资2500元,厂里还根据生产情况给我们提成。我们从农民变成工人,在家门口就实现增收,魔芋厂,‘安啧啧’。”和文芳高兴地说。

高兴的不仅仅是和文芳,魔芋加工厂运营后新增长期就业83人,季节性用工300人,有效减缓了当地就业压力问题,能长效保障贫困人口收入稳定,实现可持续扶贫。同时因扩大魔芋粉生产量,间接增加魔芋粗加工人员就业。

“魔芋厂不仅为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提供了就业岗位,还为拖枝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杨成勇接过和文芳的话说,“三峡集团为帮助拖枝村发展集体经济,投入资金建设了土特产交易大楼,但由于缺少带动力强的实体,大楼资产处于闲置状态,我们乡党委、政府与魔芋厂达成合作协议,盘活了集体资产,把资产变成资金,拖枝村党总支每年可以从中实现集体经济受益8.5万元。”(杨洪程)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