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蒙自:构筑“三网”服务 助农增收创新高

时间:2021-10-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姝锦

“今天是最后一次来交售烟叶,按种植合同自家种植的30亩烤烟也全部交完了……”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冷泉镇红寨烟叶收购点,冷泉镇泥都底村烟户代表张太平紧紧抓住收购季的“尾巴”,乐呵呵看着自家最后一筐黄灿灿的“金叶”在站点工作人员操作下过磅入库,圆满为今年自家烤烟种植划上了句号。

“我家今年种有烟、姜和玉米,收获最早的是烤烟,收入近15万元。”张太平高兴的介绍着自家的收益,说起现在种植烤烟从栽种、烘烤到交售烟,每一个环节都有技术员上门指导,种植也是机械化,烟叶质量和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了,家里的日子那是越来越好,腰包鼓了又鼓。

“今年整个的烟叶收购过程快捷、舒心、轻松,我们代表只要按约定时间带着烟叶来交售就行,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一会工夫烟就交售完了,农户们也有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其它生产,提高了自己的收益。”同来的邻村农户代表也纷纷夸起今年烤烟收购服务工作。

10月13日下午,在农户代表们谈论话语间,蒙自市冷泉镇红寨烟叶工作站最后一磅烟叶也入库,标志着蒙自市历时47天的烟叶收购工作按下了“结束键”。

“今年烟叶收购工作,市局围绕‘稳’的思路,坚持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烟叶收购工作,以“站点一体化、集中分级、统一运输、代表交烟”的收购模式为主导,公平公正公开收购,切实维护好农户群众利益。”蒙自市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在烟叶分级、交售时间预约、运输、交售方式等方面又在往年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和创新,农户足不出村就能顺当交售自家的烟叶,当天的售烟款通过手机银行短信就可收取,让广大农户交售烟叶省心、省力、省时、省成本,烟叶收购服务满意度高。

据了解,烟叶收购以来,蒙自市烟草专卖局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中,以稳规模、优结构、提质量、严规范、促增收为重点,精准研判形势,主动担当作为,按质按量完成收购目标任务。

齐力构筑烟叶收购“服务网”,把学党史同解决农户和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主动争取种烟区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整合各级服务力量,不断强化对农户的宣传引导、技术培训服务力度,持续提高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率,实现烟叶质量整体提升、烟叶供给率明显提高的目标。

创新模式构筑“减负网”,以减轻农户负担为出发点,转变烟叶生产收购方式,提升专业化服务质量,通过“站点一体化、实施精准预约、集中分级、统一运输、代表交烟”新模式,为农户节约用工、节约交烟时间、降低运输成本增效益,进一步提升了烟叶收购等级质量和收购效率。

坚持规范收购构筑“廉洁网”,坚持“以规范促发展、靠规范树形象、向规范要效益”的工作理念,切实规范烟叶生产经营,建立工作预警机制,加强与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烟叶等方面的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净化烟叶市场秩序,确保了烟叶收购的秩序平稳,实现了农户增收、政府增税、企业增效,为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交出合格答卷。(李姝锦)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