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COP15】镇沅这棵珍稀树木云南独有

时间:2021-10-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杨静 刘珊杉 李超 等

球花含笑树是云南特有树种,主要分布于云南的南涧、景东以及屏边地区,而在镇沅恩乐镇五一村就有一棵。

这棵球花含笑树位于五一村委会附近,目前镇沅仅此一棵。当时村民只觉得这棵树开花时候,满树都是白花,香气扑鼻且特别好看,直到后来林业站的工作人员来挂牌,才知道这棵树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上世纪80年代,专家们在大理市南涧县的无量山国家森林公园游览考察,在人迹罕至的深山中,有一棵树树干笔直,树冠塔形、郁郁葱葱、美丽壮观,花开之时,满树繁花,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乳白色的花朵香气袭人,沁人心扉,花期长达两三个月,红色果实也有浓郁的水果香味。

当时专家们初步把它命名为“无量含笑”,它是一种珍稀濒危树种,自然生长在海拔1100至2100米的常绿阔叶林中,而且当时仅在无量山中发现这唯一的一棵。经过后期考察研究,将这棵树正式命名为“球花含笑”。

球花含笑在春末时节开花,秋天挂果,平时绿茵翠叠,很有观赏价值。它不仅是珍贵的风景园林新秀,宜植于公园内、街道旁供人观赏,而且也是一种很有经济价值的优良用材新树种,且果实含油量高,专家团队采用现代化育苗手段培育出幼苗,销往各地,拓展了它的生长范围,保护了濒危树种资源,此树在外地生长情况良好,现在已在昆明街道定植。(王杨静 刘珊杉 李超 熊桉岽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