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宜良县检察院:多管齐下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时间:2021-10-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建平 徐少余

今年以来,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人民检察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丰富廉政教育形式,在筑牢思想防线、扎牢制度篱笆、检验清廉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狠下功夫,切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教育在先 筑牢思想防线

“张从顺、张子权的英雄事迹,让我体会到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崇高信仰。我将以英模为榜样,切实扛起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在观看了张从顺、张子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后,一名干警由衷感慨到。据了解,宜良县人民检察院注重榜样激励,选树先进典型,在“三会一课”、工会活动、志愿服务中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润党员干部心田,为清廉机关建设植入全新活力。同时,创新学习载体,借助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选取“雄关漫道铿锵反腐”“猎神弯弓打虎拍蝇”“明月有泪悔恨莫及”“花乡水城清风是行”四个部分,分别从反腐历程、打击腐败、深深忏悔、落实执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解读,让干警通过沉浸式视角感受,达到直击心灵的学习效果,并通过两微一端平台,在重要节日向干警及其家属发送“文明家风倡议书”、廉洁过节短信,从八小时之内向八小时之外延伸,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力,预防“节日”病,过好“廉节”关。

健全机制 扎牢制度篱笆

以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制定《宜良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入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宜良县人民检察院2021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方案,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强化问题导向和过程管控,以项目化为抓手,有效抓实“清廉机关”建设各项工作。同时,与县纪委监委建立线索互移机制,推动党内监督与检察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合力,同向发力的良好格局,并运用“法律监督、风险防范、办案质效”三张清单,进行清单式推进、销号式落实,从司法办案源头防范廉政风险,推进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清廉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干警日常监督管理,运用“第一种形态”教育干警25次。

开门纳谏 检验清廉建设

开门纳谏、开门检验是宜良县人民检察院推动清廉建设的关键举措。今年以来,宜良县人民检察院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以人民群众满意度校验“清廉机关”建设成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等参加“检察开放日”、庭审观摩、案件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的研究以及现场调查、法律文书送达等各项检察活动26件(项),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提升检察公信力;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企业代表、律师代表等行业领域代表为检察院清廉建设“把脉会诊”、建言献策意见建议48条。这些意见建议经过归纳、分析、整改,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能力,推动检察院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此外,宜良县人民检察院还选拔干警组建法治宣讲服务队,推动法纪教育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用温暖传递清廉之声。(王建平 徐少余)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