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特克斯县:推行畜牧业社会化服务 开启现代畜牧业发展新征程

时间:2021-10-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严俊琴 地那拉 胡瓦尼西

近年来,特克斯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优化畜牧业结构,通过政府购买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的创新模式,提高动物疫病预防控制能力,实现养殖业持续稳定健康、高质量发展。

不断提升现代畜牧业技术服务水平

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乡本着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支撑、增强牧户牧业技术服务为目标,不断提升现代畜牧业技术服务水平,着力建设兽医服务新体系,通过试点采用政府购买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的创新模式,与特克斯奋达畜牧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牧民提供高质量的专业化兽医卫生服务,解决当前防疫人员报酬低、防疫队伍不稳定、免疫效果差等实际问题,确保养殖业健康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

提升科技服务的创新力度

“政府购买+有偿服务”为主导,“市场运作、政府买单、按绩取酬”的运行模式,健全了保障制度,提升科技服务的创新力度,大幅度提高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畜牧技术服务中心还设有兽药店,满足了牧民畜牧业兽药需求,同时也为牧民提供技术服务。阔克铁热克村村民阿地力江·别克吐尔孙家中养殖了牛、羊和马,现在乡里有了优质的兽药供应和畜牧业服务,让他发展养殖业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

阿地力江·别克吐尔孙说:”以前我们这里没有药店,买兽药需要去县城或者比较远的兽药店购买药品,要是没有及时治疗,牲畜就会失去生命,这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大的损失。自从有了兽药店,牲畜出现生病症状时能随时叫来兽医治疗,兽药店里药品也充足,方便了牧民群众。“

成立畜牧技术服务中心

通过成立畜牧技术服务中心,将全乡21名村级防疫员从业者吸纳为公司成员,推行统一服务队伍、统一免疫程序、统一资金管理等“八统一”的防疫新模式,实行多劳多得、能进能出的管理机制。毕业于库尔勒市巴音学院畜牧兽医专业的胡阿德合·阿三江是阔克铁热克乡莫因台村的村民,2016年毕业以来他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如今通过在畜牧技术服务中心工作,每个月能有4000余元的稳定收入,还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村里的乡亲们提供帮助,这让胡阿德合感到很满足。

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动物防疫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据悉,通过政府购买动物防疫服务,切实转变动物防疫工作方式,优化防疫队伍,培育社会服务组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进一步放开服务市场准入,实行公开透明的服务收费标准,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将为推动动物防疫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动物防疫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阔克铁热克乡畜牧技术服务中心经理塔力哈提·沙帕尔哈力说:”通过建立畜牧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促进了阔克铁热克乡畜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高效型转变,为农牧民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达到了生态保护和畜牧业生产协调统一,有效保障了畜产品质量安全。未来,我们还计划将畜牧防疫和牲畜养殖共同进行,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提高经济效益,促进畜牧业持续安全健康发展。“(严俊琴 地那拉 胡瓦尼西)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