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南涧:“六大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时间:2021-10-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璐艳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实施“六大工程”,夯实“六个基础”,全县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了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南涧县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工作路径,形成了“12345”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模式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模式,通过实施“党建引领、宣传教育、共创共享、文化认同、强基固本、依法治理”六大工程,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认识基础、社会基础、思想基础、物质基础、法治基础”六个基础。

“党建引领工程”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

南涧县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创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县、乡(镇)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纳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纳入县人大、县政协定期督促检查重点,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民族工作情况汇报,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领导,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南涧县民宗局副局长杨春慧介绍,南涧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出台了指导性文件13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高位高效推进。

“宣传教育工程”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基础

“平常我就很喜欢跳舞,《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广场舞通过红歌舞蹈的形式,表达对共产党的感谢和祝福,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自豪。”涧南广场舞队的领队危丽红阿姨开心地说道。

南涧县文化馆的群文辅导老师蒲银丽介绍,此次编创的《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广场舞,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融合彝族、白族、傣族、藏族、蒙古族等舞蹈元素,从小家到大家,共唱民族团结、祖国好。

南涧县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用活用好红色资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创建工作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杨春慧介绍,在宣传教育方面,南涧县创新载体和方式,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群众教育。南涧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积极搭建宣传教育平台,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率先在大理州命名了县档案馆等11个铸牢中华民族共体意识教育示范基地,创建了打戛红色革命历史陈列馆等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6个,培育了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进的认识基础,不断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赵璐艳 南涧彝族自治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