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世界 生生不息 一段生物多样性视角下的普洱之旅!

时间:2021-10-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徐一丹 朱正 李光耀 徐椿黠

云南省普洱市是北回归线上生态保存最完整、生物种类最丰富的一片绿洲,是“彩云之南”多样性、丰富性的缩影,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物种在这里繁衍生息,被联合国环境署称为“世界的天堂,天堂的世界”。普洱地域广袤、生态优越,在普洱市境内有生态系统类型55种,占云南全部生态系统类型的32%,共记录各类高等植物352科1688属5600余种,占云南省的32.9%。其中包括云南省特有的动物25种,全球三分之一以上西黑冠长臂猿和全国一半以上的亚洲象在这里繁衍生息。

长期以来,普洱以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之美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生物专家、爱好者、媒体等前来探索生物多样性的密码。同时,也吸引着喜好自然旅游的八方游客前来游玩。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期间,让我们一起走进普洱的青山绿水,共同探寻普洱的生物多样性之美,开启一段妙趣横生的生物多样性之旅!

第一站

亚太森林组织普洱基地: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生态基地

亚太森林组织森林可持续经营示范暨培训基地(以下简称“亚太森林组织普洱基地”)是亚太森林组织、云南省林草局、西南林业大学、万掌山林场践行云南发展“三个定位”的探索与实践。亚太森林组织普洱基地距离中心城区4公里,精心布设了亚太森林小镇、民俗村落、生态文化创作园、普洱南亚热带植物园、森林与自然体验中心、木文化体验馆,是集餐饮住宿、会议培训、森林体验与自然教育、生态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园区。

苍莽的万掌山生长着热带季节性雨林、季风常绿阔叶林,蕴藏着丰富的物种群落,有野生动物近2000种,蕨类以上高等植物2000余种。在这里你不仅能全方位感受生物多样性,还能满足你对旅游的多种需求。

住,既有民族特色又有国际风情。从进入亚太森林组织普洱基地的那一刻,所见之处皆为绿色。坐上摆渡车顺着绵延的小路通往山林深处,只见15幢颇具民族特色的木屋在绿树掩映中。这些木屋是按照拉祜族、彝族、佤族、哈尼族等民族的民居特色设计建造的。再踏着鹅卵石铺成的小道,一路朝着树林深处走去,20幢具有亚太区域民居特色的木屋环湖而建,从每个木屋里都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湖景、连绵的山峦和壮阔的森林。

玩,一定不要错过在森林中探险。亚太森林组织普洱基地以万掌山林场70亩老茶园和周围的森林为基础,规划建设了生活服务接待区、有机农产品体验区和森林与自然体验区3个区域。如果你喜欢徒步或是登山,可以来挑战一下森林步道。同时,你还可以在这里参与有机农产品种植与采摘、蘑菇与林果采摘、茶文化体验等活动。

吃,美味是第一要素。亚太森林组织普洱基地内有露天餐厅和富有特色的室内餐厅。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能欣赏到美景。亚太森林组织普洱基地推出了自助餐、烧烤等多种主题宴,这里的盐水鸭和野生菌鸡汤很受欢迎,盐水鸭肥而不腻,味道香嫩鲜美。野生菌鸡汤用野生菌和山上散养的土鸡慢火熬制数小时,鸡肉的香浓与野生菌的鲜美融为一体,味道真可谓一级棒。

面水而居,拥林入怀,亚太森林组织普洱基地别致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将修心融于自然,浪漫与舒适相得益彰,让你远离喧嚣,静谧悠然。

第二站

芒坝村民小组:鹦鹉飞舞的布朗村寨

思茅区思茅港镇茨竹林村芒坝村民小组是个布朗族村寨,这里野生鸟类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鹦鹉,因此芒坝村民小组也被人们称为“鹦鹉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爱鸟人士纷纷慕名前来“鹦鹉寨”观鸟。

如果到“鹦鹉寨”观鸟,可以选择提前一天就住在村子里的民宿中,次日早晨天还未亮时,就能听到鸟儿的鸣叫声相继在耳边响起,推门而出看云海升起,看大紫胸鹦鹉、银耳相思鸟飞到榕树上,惬意美好的一天就从这里开始了。

再往村子去,有专门搭建的人工鸟塘,可以投食喂鸟。鸟塘旁还搭建了摄影棚方便摄影爱好者观鸟拍鸟。大紫胸鹦鹉是这里的“网红鸟”,因其羽毛格外艳丽好看,所以深受摄影爱好者的喜爱。同时,大紫胸鹦鹉还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收录在联合国《濒危野生动物名录》里。当然,不止是大紫胸鹦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原鸡也都能在“鹦鹉寨”中看到它们的身影。

享受完观鸟拍鸟的乐趣之后,你还可以到村民开的农家乐里吃生态的农家菜,食材来源主要是自家种的蔬菜、养殖的家禽或是树林里的山珍。酸菜炒肉、竹笋煮鸡、水煮野菜等,每一道都是绿色生态,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还值得一提的是“鹦鹉寨”就位于糯扎渡自然保护区附近,在前往“鹦鹉寨”的路途中一定要记得观赏车窗外的景色。糯扎渡保护区特色野生植物榆绿木、美丽蒲葵掩映着澜沧江河谷,还没到目的地,沿途的风景就足以让人眼花缭乱。

第三站

景迈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景迈山拥有古茶林面积2.8万亩,有古茶树320余万株,迄今已有近2000年的茶叶种植历史,是目前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年代最久远的人工栽培型古茶园。这是一个空气中都飘着茶香、一个因茶而名、因茶而兴的美丽地方。

除了丰富的茶树资源,景迈山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也非常丰富。景迈山上古茶树树干长满蕨类、寄生植物,生机勃勃,与乔木、灌木、地被植物等植被自然相融,形成了原始生态空间,为珍稀动植物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目前在景迈山发现有高等野生植物(维管束植物)1300余种,有长尾单室茱萸、篦齿苏铁、翠柏、滇南风吹楠、三棱栎、大叶木兰、中华桫椤、苏铁蕨等1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脊椎野生动物200种以上,有野牛、云豹、圆鼻巨蜥等150种以上保护野生动物。

上景迈山游玩,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中的古茶林和传统村落是必打卡的地方。

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旖旎的风光中饱含历史韵味。这里是“千年历史世代传承的古老茶林、林间开垦林下套种的智慧茶林、物种多样系统完整的生态茶林、茶祖信仰人地和谐的文化茶林、保存完好造福一方的活力茶林”,被世界茶人学者誉为人类最早开发利用茶叶的“世界茶树博物馆”“茶文化历史博物馆”,是人类罕见的宝贵的文化景观遗产。

这里的茶树从公元10至14世纪起开始种植,当时布朗族和傣族先民迁徙到景迈山时发现野生茶树,于是在森林中建寨,在村寨周围人工栽培茶树,并通过长期探索逐步认识到普洱茶树的生长特性,形成了智慧的林下茶种植技术,也留下了宝贵的传统村落文化遗产。

看完茶林自然景观,再移步到传统村落,惠民镇糯岗傣族古寨、翁基布朗族古寨等传统村落中均开设了客栈、餐馆,你可以与村民们同住,沏一杯香茗,赏一段乐曲,远离城市喧嚣与繁杂。冬末春初是来景迈山旅游的最佳时节,不仅有苍茫的云海还有盛放的樱花,住在在山上能感受到芳菲夕雾起,暮色满房栊,仿佛置于仙境之中。

独特的茶林种植方式、古老的茶叶制作技术、传统的民居建筑风格、原始的茶神宗教信仰、纯朴的世居民族性格以及蕴含其中的人地和谐关系,造就了景迈山茶文化浓厚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景迈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缩影。(徐一丹 朱正 李光耀 徐椿黠 普洱日报供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