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COP15】云南石屏李怀秀李怀福献唱COP15开幕式

时间:2021-10-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0月11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昆明开幕,来自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的彝族代表李怀秀、李怀福等献唱COP15开幕式。

近年来,石屏县委、县政府将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全力挖掘整理民族文化,突出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打造“海菜腔、烟盒舞、花腰歌舞、花腰女子舞龙、乌铜走银”为代表的民族品牌。

截至目前,石屏县共有彝族海菜腔、彝族烟盒舞、乌铜走银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省级10项、州级21项、县级38项,各级传承人162名,传习点28个。

其中,李怀秀李怀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以下简称传习所)在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传习所成立于2011年,2016年开始扎根家乡石屏县龙朋镇恒升小学,被评为云南省级非物质文化保护传承基地,并通过民政注册为群众性团体。2019年10月,挂牌启用石屏古城回民巷55号四合院为非遗传承教学与科研、陈列展示的文化活动空间,在石屏古城庭院剧场驻场演出《金鸟银鸟飞起来——云南民族民间原声音乐汇》。

秉承着“国家非遗,薪火传承;生命不息,传承不止”的理念,传习所一直致力于教育、培养新一代传承人,让更多的人自觉地参与到保护本民族文化遗产的事业中来。同时,也通过教育培训使云南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推动云南各民族传统文化持续、健康、平稳发展的动力。(石屏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