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国家公园放生85只野生动物 喜迎COP15大会

时间:2021-10-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戴铮 刘倩

10月11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正式开幕,普洱市国家公园举办了主题为“保护野生动物,我们在行动”野生动物放生活动,85只野生动物接收救助后被工作人员集体放归山林。

(普洱国家公园供图)

此次放生活动由普洱太阳河森林公园野生动物临时收容救护点主办、思茅区林业和草原局、普洱国家公园管理局、思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放生的85只动物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凹甲陆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白鹇等,为帮助85只野生动物尽快恢复野外生存能力,交由普洱太阳河森林公园野生动物临时收容救护点饲养,提供野外生存康复训练。

普洱国家公园总面积21623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7.45%,自然资源丰富,为放生的动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据参与过野生动物救助的工作人员介绍,景区内野生动物众多,经常有动物救助时已失去了基本的野外生存能力,有些身上还有伤,要是当时放归,它们存活几率很小。必须要经过多次严格的测试,上报主管部门审批,才会将符合条件的放生,放生后也需要一段时间的跟踪观察。

据悉,普洱太阳河森林公园野生动物临时收容救护点成立于2016年3月,在普洱市、区林业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开展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工作。救护点配有专业兽医和专职观察员,有丰富的野生动物饲养救助优势,能够有效进行救助饲养及野化训练。自新冠疫情发生和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发布以来,已经放生的野生动物有观赏性鸟类如八哥、鹦鹉、画眉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还有及猛禽蛇雕、草鸮等,截止2021年9月,救护点共收容救助动物61种 652头(只)。

“此次放生活动是救护点规模最大、涉及动物数量和种类最多的一次。”普洱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野生动物临时收容救护点负责人缪志选表示,选择在COP15开幕这天放生,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对增强人们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有积极促进作用。

为更好的践行景区“保护原始森林,爱护野生动物”的景区创建理念,下一步,普洱国家公园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和打造更高标准的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实现绿色经济与全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戴铮 刘倩)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