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村里大变样 好日子天天不一样

时间:2021-10-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吾兰 居哈尔毕

近5年来,新疆特克斯县各族人民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处处展现出安居乐业、和谐幸福的新图景,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实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村是一个传统的牧业村,在大家印象当中到处都是牛羊粪便、杂草重生、尘土飞扬的景象。5年来通过党中央和自治区一系列惠民政策、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不懈努力,村里实现大变样。2019年村委会投资132.9万元进行道路硬化和环境卫生整治,2020年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元,在7.5公里主干道两侧种植绿化树木,完成了1500株苹果树和5700株红叶海棠的种植,为美化村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夯实基础。

村民托列根·叶尔肯的家坐落于前往村委会的马路跟前,他说,这几年村里周边环境变的整洁、美丽,亲戚朋友来了面子上也有光了。拖列根•叶尔肯说:“以前村里的路都是沙路,路边全都是泥巴,现在是柏油路,而且路边修了人行道、围栏,咱们村现在变成美丽的村庄了。”

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村作为一个典型的牧业村不断发展畜牧业,实现牧业增效、牧民增收。2020年存栏牛、羊、马分别达到1473头、5700只、1120匹。走进该村养殖户买买提夏力·买买提棚圈,他正在给棚圈里的牛喂饲料。2014年前,买买提夏力·买买提家里的牛基本上是本地土牛,市场不乐观,于是决定养品种牛,在畜牧技术人员的上门服务和指导下,如今买买提夏力·买买提的品种牛的数量和收入有了明显的增长。

买买提夏力·买买提说:“土牛价格低一头五千、六千,而六个月的褐牛就值一万多。以前我们收入两三万,现在达到了六七万,明年还继续努力,把牛增加到四十头左右,也提高收入。”

近年来,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村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不断发展和培育民宿、牧家乐等旅游附属产业增加牧民收入,目前阿克塔斯村毡房牧家乐29家,36户140人从事旅游业。热斯古丽·叶力克拜依是一名脱贫户,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下,多次参加技能培训,如今通过一技之长就在家门口开牧家乐增收,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热斯古丽·叶力克拜依说:“有国家的好政策、党的关怀下,2017年我参加了厨师培训,在乌鲁木齐培训了1个月,主要学习炒各种菜类,学习回来以后开了农家乐。以后我打算扩大农家乐,增加我的收入。”

特克斯县作为伊犁河谷的一部分,其独特的自然景观与宜人的气候也是一大重要的旅游资源。近5年来,特克斯县旅游呈现出喷井式的发展,各族群众享受着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阿克塔斯草原是新开发的旅游景区,距县城约18公里,因山石光白得名,也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和喜爱。今年该景区按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打造,总占地面积为61平方公里,预计投资总额2.2亿元,分成四期建设,构建新疆首个体验+深度游4A级景区,项目投入使用后,将对特克斯县旅游业快速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同时直接带动当地牧民就业增收。

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村支部书记张国喜说:“阿塔斯4A级景区建成之后,将解决我们当地老百姓的就业问题,返乡大学生就业问题。农牧民可以在家门口发展传统的牧家乐、民宿,带动沿线的旅游发展。我们农牧民的奶制品,马奶子、牛奶、土鸡等土特产就不愁销售,给我们村能带来里实实在在眼前能看的到效益。”

今天的阿克塔斯村,正掀开全新一页。回望阿克塔斯村华丽蝶变的轨迹,正是特克斯县众多小村庄一步步走向繁荣发展的缩影。阿克塔斯村各族党员干部群众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步一个脚印地苦干、实干,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吾兰 居哈尔毕)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