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盟:以党建沃土培育民族团结之花 “拉勐精神”在阿佤山绚丽绽放

时间:2021-10-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毅 邹伟琦

翻开西盟佤山的历史画册,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旧时西盟佤山是贫穷、落后的。从原始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从砍头祭祀祈祷五谷丰登到科技引领产业发展,西盟“蝶变”的背后,是西盟儿女团结奋进中的砥砺奋进,更是党建沃土上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正如,民族团结誓词碑上铭刻的: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

“艾英,最近身体恢复的怎么样?村里知道你需要做化疗,帮你申请的临时救助正在办理,你要安心养病……”在云南西盟县中课镇班箐村村民艾英家的庭院里,身为村委会副主任的叶焕正耐心地对村民艾英进行临时救助信息核对。就在今年的7月份,艾英查出甲状腺肿瘤,丈夫为给艾英做手术掏空了积蓄。可是后续的化疗费用却把这个原本幸福的五口之家推向了困境。了解到艾英的情况后,叶焕为她联系医疗费报销和申请临时救助。叶焕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民族干部,帮助每一名困难群众是我的责任。”

今年刚满30岁的叶焕是班箐村土生土长的村干部。也是村里屈指可数的大学生,为了想给父母一个更好的生活,2012年她大学毕业后就辗转多地打工赚钱,收入还算可观。2016年当知道村里正在号召大学生回乡干事时,她义无反顾选择回到村子并当选为村党总支副书记。从一开始面对基层群众工作的惊慌、懵懂,到如今成为基层工作的一把好手,在组织的培养下,叶焕茁壮成长。

班箐村地处中课镇南边,距县城14公里,全村共有14个村民小组2809人,2018年班箐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可随着村子的发展,人才流失、村两委干部“老龄化”等问题日益突显,人才短板也暴露出来。

“通过筑牢党建引领之基,班箐村把传承和发扬‘拉勐精神’与培养使用好干部结合起来,稳步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等优秀农村人才中选拔村组干部,积极推广落实青年人才党支部工作法,加大人才回引力度,推动村组干部教育培训平常化长效化,村干部平均年龄在35岁,年轻干部已经成为我们村乡村振兴路上的中坚力量。”班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岩生说。

通过实施“先锋强志”素质提升工程,班箐村围绕“产业引领、深度培训、带动增收”三大环节,聚焦主导产业发展,采取“孵化式、师带徒”培训模式,培育人才振兴之根。

“水文你看,这个水线就有点高了,不及时调整的话,看着小鸡在啄水喝,实际上一点儿都没喝到,长此以往鸡就容易生病......”在班箐村水等家的养鸡场,八组组长水等正手把手的教导着徒弟水文怎样做好土鸡养殖,作为村子里远近闻名的养鸡能手。从2020年被评为“西盟工匠”以后,来和他学习土鸡养殖的人多了起来。而村民愿意学他也愿意教。水等说:“我是党员,就应该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这几年学到的本领教给群众。”

同时,班箐村还坚持以党建引领农村经济发展为主线,以“拉勐精神”为支撑,着力解决农村产业发展“无载体”问题,橡胶、甘蔗等传统产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土鸡养殖、无筋豆等特色产业,成为发展的新动能。

“民族干部有作为、产业发展有路子、民族文化有传承,我相信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群众幸福生活会越来越有奔头。”班箐村村民水文说。

“长期以来,西盟县高度重视‘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指出的‘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重要指示精神,以加强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统领,不断统筹推进人才培育、产业发展、强边固防、文化传承、团结教育等工作,在促进民族团结示范建设中取得了新的成效。”西盟县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刚说。

秋日里,拉勐纪念园里,班箐村民趁着农闲时分集聚到一起。听着拉勐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民族团结之魂: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拉勐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在西盟佤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班箐就像西盟乡村的一个缩影,在党建沃土上绽放民族团结之花。而西盟群众,正在党的引领下,坚定的踏上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李毅 邹伟琦 文/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